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死不瞑目



当年从邻国人民组屋蓬勃发展的经验,国内大都会也引进了向高空发展的人民组屋概念,解决寸土似金人口稠密的问题,也因此让首都各地的高空组屋林立,动辄都有十多二十层以上,成为一个普通民众聚居的高空甘榜区。

实际上,这些组屋住户众多,人口混杂,虽然有设立居民管理委员会之类的协调组织,负责鸠收管理费及监管组屋的基本设施和清洁环境,然而许多年后这类早期的组屋环境情况变了样,垃圾问题成为居民最感头疼的折磨,卫生情况和治安问题更让人不敢恭维。

日前首都某人民组屋传开的高空飞椅砸死人的恐怖悲剧,凸显了管理失当的陈旧组屋,的确隐藏着危机四伏的风险,居民走在附近的路上,随时可能遭遇天降横祸,轻者破财消灾,重者可能死得不明不白!

话说当天傍晚,现年15岁的印裔少年沙迪斯华仁,步行至事发地点时,不幸惨遭一张从高楼急坠而下的办公椅砸中头部而丧命。死者当时正牵著母亲的手步行,准备乘搭电梯回返住家,没有想到祸从天降,其母亲在听见轰然巨响后转头,望见儿子已浑身浴血倒臥在路上,当场崩溃痛哭。

警方在接获居民投报后赶至现场,鉴证组也受召到场展开搜证工作,最终成功在砸死人的办公椅上发现指纹。基於办公椅曾被居民发现弃置在组屋第21楼的走廊处,警方较后向所有21楼的住户套取指纹,并进行脱氧核糖核酸(DNA)比对,全力追查掷物者的身份,目前援引刑事法典第302(谋杀)条文展开调查工作,追踪“杀人”凶手。

说实在的,居住在高楼的住户,往往对于清理垃圾的琐事最感困扰。虽然每个楼层有设垃圾收集处,不过都没有获得良好的清理和去臭处理。你我最近常到蕉赖某老旧高档公寓的十楼,也被该处的垃圾收集室的恶臭熏昏了脑袋,纵然走廊上看来干干净净,然而没有及时清理的垃圾,却让住户难顶又无奈。

来到廉价组屋区的情况肯定更为恶劣,一些住户为了方便,随手将大小垃圾从高空走廊抛掷,罔顾楼下的民众安危,的确令人发指。

据说,甚至有人抛下坏的洗衣机、冰箱、木枋等硬物,简直就是在没有预警下为己方便而不顾民众的死活呢!

哇唠!看来当局是时候严厉执法,让全民拥有一个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