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星期一

普腾新招



前首相老马自称视为干儿子的大马国产车公司Proton,数十年来因为营养不良经营无方欠债累累,成为国阵政府的沉重包袱。为此,纳吉政府寻方设法要为proton找合伙机构,明媒正娶把这长不大的败家子嫁出,风雨中终于觅得良缘,让中国车业霸主吉利公司并吞收购约50巴仙股权,摇身成为proton的实权业主。

国人对于proton国产车存有的微言和偏见,其实自开业以来的表现和服务,早已根深蒂固。这趟proton转手后的未来表现,人人尚都睁开眼珠八卦地张望,首先就被从吉利老板三顾茅庐重金请来主持大局的新任CEO李公春荣,为改善并提升形象和业绩的迅速行动给胶住双眼。

李兄大刀阔斧要将proton公司的懒散和奢侈文化清除,还煞有其事地把proton(普腾)原名改为“宝腾”,并来个下马威走遍国内各地分销处,微服出巡视察经销情况和售后服务,毫不留情一针见血的挑起经营弊端和缺点,让那些自国产车公司设立以来受尽朋党优惠和经营无方的生意伙伴无所遁形,饱受前所未有的压力。

近期李兄再对准零件商开炮,直指零件生产线必须销价经营,否则不再续约,另找价廉物美的生产商供应优质零件,为宝腾打造值得信赖的口碑。

如此一来,长期受着国阵政府官联机构和proton公司恩惠的朋党生意伙伴,面对李兄连串的改革和追究,几乎断了敛财大计,纷纷吐露不满,然而碍于李兄原来是实权CEO,手操尚方宝剑,身负改革负债累累的大马国产车业的大将,唯有忍气吞声,见机行事。

日昨李兄在出席大马福建企业家交流晚宴时,高姿态宣布发出特别购车优惠给国内福建人,购买宝腾的8款汽车,可获得比市场更优惠的价格,折扣高达28百至一万3千令吉不等,引起坊间一轮热议,纷纷表达各种意见。

千载难逢,原本怀恨已久却不敢公开发泄的普腾失意伙伴和马来穆斯林消费团体,迫不及待跳了出来炮轰宝腾如此做法简直是种族主义,被视为歧视他族的不良经营手段,显然的在极度对新人新作风的强硬改革风恨之入骨而喜获反击的良机。

说实在的,除了这些马来社群对该项福建人大优惠深表非议,就连国内其他籍贯的华人也对此嗤之以鼻,同样感到蛮不是味道,纷纷表示宝腾的促销行为歧视其他籍贯,在脸书或社交平台宣称如此一来不再愿意购买宝腾汽车了。

你我这潮州老兄,同样被有关特别优惠的籍贯条件给惹火,心想李兄怎么可以不顾及其他人的感受而只讨好自己同乡人,岂不是自愿赶走顾客上门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