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医生的专业





从前华陀时代,悬壶济世的大夫(医生),都是救人的菩萨心肠。所谓医者父母心,不管病患有钱没钱,如果是病情危急,大夫都能以专业的精神,来为病者排难解纷,援手救济。

来到如今这个高度商业的时代,事事都以钱为先,许多原本完美的故事,遭钱字当头而变得缺陷。

报载怡保有一名妇女何其不幸,有一次因身体不适看医生,居然遇到庸医误导,因腹部疼痛而动手术,复诊时又被指验出患上乳癌,为保命挨刀割除左乳,却于再次复诊时,另一名医生则证实并非患上癌症,白白挨刀受罪!

这名不幸的妇女忿怒之下入禀高庭起诉主治医生及院方,索赔750万元的赔偿。

其实,这个kisah benar只是冰山一角,你我不是也常听说,甚至可能领教过,耸人听闻的医药劝告,让人对自己的健康大感惊讶而慌乱无助,最后听取眼中只有钱字的医生摆布,住院开刀,花上十头八万『保命钱』,过后却发现病情并非严重得非挨刀不可。

不久前的另一则令人瞩目的报道,话说某退休人士某日晨运时突感不适,经过某诊所顺道让医生检查,却被告知需留院观察,方便索取保费。老兄随后被送入医院,经医生检查诊断,说是患上重疾需即刻动手术。原本硬朗的老兄听后心情深受干扰不安,不过半信半疑之下,走访另一名医生,却被验出另一种结果,轻微得无需挨刀受苦!

哎哟哟,你我平民百姓因健康课题,几乎被搞到昏头转向,忧心重重!

话穿了,就是不能只听信一名医生的断诊,如果发现身体不适,何妨走访多几位专科医生检查,听听多人的意见,才看看后续行动应该如何处理,以免平白听信庸医而连命也丢了。

这宗害人挨刀失去乳房的故事,着实令人不敢恭维,对医生的专业大打折扣。

医者父母心,人间菩萨的心肠,怎么可以随便就劝告病人挨刀受难?

6 条评论:

黄思安 说...

这就是中医和西医的分别。
中医不鼓励切除器官(也许他们也没有这方面的本事)。对于他们来说,没有所谓绝症。只要病人还活着,器官还在,就有医治好的可能。
西医就不同咯!凡是没看过或者不能医治的,都被归纳为绝症,吩咐病人家属准备身后事。他们以为将患处割掉就没事了,就像我们换汽车零件一样的道理。其实,只要一开刀,坏细胞就会四处播散,对病人更不利!
开错刀?!太离谱了!
也有人觉得胸部不舒服,结果送到医院插一针强心针就立刻一命呜呼!
我爸在“海边”医院插错针,连牙肉都出血!幸好大命没事!
没事最好不要乱跑医院。

jiubo 说...

庸医到处可见,再世华陀也不少。
当医生本来是一种良心上的工作,一旦被金钱利益所蒙蔽,再好的医术也白费。惟有病者好自为之。

安东尼 说...

你好,我本人从来都不信任医生的。所以我自己也在网上学一点医学的知识,有病痛时才不会给骗钱的医生骗。现在的医生有医德的太少了,他们的眼睛都是钱字。不管你的死活。有一次,我的肚子痛了好多天,就去clinic 找医生看看。结果他说没有事,肚子痛是小事,没有和我仔细的examine,就给我吃 肚痛的药。我回去几天,吃他的药,肚子没有好一点,反而更加痛。幸亏我对医生一路来都不大相信的,我自己就去private hospital consult another physician.这个医生就比较有医德,他问我肚子痛了多久,我回答他说有两个礼拜了。他说我的situation quite serious,说他会马上安排我做scope.
他跟我explain scope 的情形说才可以很accurate 的知道我的肚子到底有没有ulcer.
After scope,他说我幸亏来的早,他说我的肚子all surface are covered with ulceration.好像我们的嘴破洞的样子。过后,他还说要看我的ulcer 有没有 cancer.
后来他给我one course two weeks 的antibiotic medication,两个礼拜之后 去做scope repeat,他说我的ulcer 好了。也没有cancer.叫我放心。这样的医生才是好医生!

第一次我去clinic看的医生,叫他去死吧!

skylark 说...

就是因为商业挂帅,才出现许多没有医德的『假』医生,社会进步的后果吧!
很羡慕你好学不倦,可以自己想办法处理若有的不适。

匿名 说...

现在的父母都望子女成龙凤,家有出了一名医生,光宗耀祖,多有体面啊!不关孩子是否有兴趣,并从小就灌输从医能赚大钱,发大财的邪念,怎不造就了见钱眼开,越刮越爽的所谓“医生”呢。

安东尼 说...

老兄,要是我傻傻的听clinic 医生的话,吃他开的药,没有好转也相信他再去找他吃他的药,你也知道delay treatment 的后果,我想现在我也不能上网和你聊天了。Hospital 的医生和我说幸亏我早来给他做scope,不然的话,他说要是我的肚子的ulcer 破了洞流血就非常危险了。所以我说要是换那些没有一点医学知识的病人,他的命不是白白的给这个没用的clinic 医生害死?而且还要花钱呢。这个clinic 的医生不是假医生,他是有register 的 。只是他没有料and 没有医生道德。所以我在这里向各位说,要是你们有病痛不能好的话,千万要seek second opinion 才是对。不能太相信你的医生。当然也有很好又有道德的好医生,不过好像很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