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星期五

红黄蓝青




学校里的运动会队伍,普遍上都是以红黄蓝青来分别。虽然一些学校的队伍还多了名人或动物的名字,不过,颜色的应用,才是各运动队伍的主题。

这四种颜色在七彩鲜艳色调中,占了最主要的地位。有了它们的配搭,世界随之变得美丽迷人。当年黑白电视没落,紧跟着来到人们面前的彩色电视被推介时,曾在国内掀起的高潮至今还历历与目。人们在当年殷切地迎接这部可以让荧幕画面变得七彩缤纷的四方箱,纵然当时价格却高得惊人,然而,许多过得去的民众,都心甘情愿地要拥有它,不惜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以便能够与家人欣赏彩色的画面和播放的节目。

进入千禧年后的数年内,这四种主要的颜色——红、黄、蓝、青,竟然摇身一变,成为一些国家政界组织的新宠,正反两方不约而同以对立的色彩,来代表各自的政党,甚至各自的政治理念。

近代政坛趣事,以颜色来问政,并掀开了政治颜色高潮,要数在台湾的红潮和绿潮了。当年民进党阿扁总统面对造反的红潮围城逼宫,人头攒动的红军一波劲过一波。后来执政的绿营反攻时天下绿绿一片,火红火绿,越玩越火热。

邻国暹罗这一两年也不遑多让,以更鲜艳的颜色在政坛上耀武扬威、互相比划,甚至不惜破釜沉舟,斗烂斗臭。首先搅局的黄衫军目无法纪地霸占曼谷机场,逼使原政府狼狈下台,接着风水轮流转,排山倒海的红衫军更让现政府在国际舞台出丑,芭提雅东协峰会流产那刻各国首长狼狈逃难的深刻印象,给人想起亦感觉恐怖!

据说,到泰国的外地游客,连穿红色或黄色的衣服,都被劝告需快快更换,避免不幸受殃及,真的是走在路上也需暗暗祈祷,自求多福。

回到自己的大马,308过后连续多场补选,有深色蓝旗(国阵)、浅色蓝旗(公正)、青旗(回教党)、鲜红加白(行动党),旗海飘扬,战鼓擂动,将选区内大街小巷布满密密麻麻的旗海,让天空涂上又蓝且青的美丽色彩。

哦哦,原来红黄蓝青在新时代的政坛上,居然有着那么意义深长的地位,随时能够给你特别的感觉,为人类的政治道路牵出多彩多姿的故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