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

粽子




今天是牛年端午节。虽然时代进步让民俗节日失去以往的光彩和气氛,然而,华人就是喜欢趁着特别的日子,制造特别的藉口,让你我大有口福,享受为特定节日而泡制的美味食品。

搞不清楚农历五月初五为何是吃粽子的节日。民以食为天,华人对吃这一门大事最讲究,花样也最齐全,新年期间从初一到十五,天天都有特定的菜肴,让你不知流掉了多少口水。

可是,端午节和粽子成为等号,真不知道是否单纯得只是和屈原跳江自尽攀上唯一的关系。

当年屈原据说因国事不顺而跃江自杀,如此举措被民众歌颂为忧国忧民的表现,无不受到广大人民敬仰和惋惜。民众因此在这一天以粽叶裹糯米馅料,制成一粒一粒的粽子,投入江中,让死鬼屈原饱餐一顿,以了爱慕圣人的心愿。

在端午节这天民间风俗有赛龙舟,吃粽子,或者就是冲着这位当时的高官伟人屈原先生而展开并热闹起来的民俗活动。

流传至今时今日,年年的五月初五市面上同样有粽子飘香,令你我看了也忍不住口水直流。

粽子主要材料是糯米和猪肉,咸蛋虾米等,虽然经过巧手阿姨或裹粽师傅一轮变法,蒸出来是香喷喷的咸肉粽,美味可口,不过,就是因为糯米这不易消化的原料,我倒劝你纵然胃口大开,切记少吃为妙,否则你的肠胃必将向你抗议!

当然,粽子可有多种不同的裹法、外形,以及口味,可是价钱可并不便宜,并非穷人家能够随意吃得开心的应节品牌。

那次心血来潮,老友相约到邻国隔壁村潇洒走一回,发现有许多小贩在络绎不绝的街道,兜售超小粒的粽子,让你一口即可吃进肚里,不过,里面什么馅料也没有,大可沾糖配茶考你口味。

端午节吃肉粽,远古至今的民间习俗。

2 条评论:

jiubo 说...

吃粽子就想起爱国诗人 - 屈原。为了爱国爱民,宁愿牺牲自己,让后人醒觉。这种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伟大精神,虽然他的行为未免太消极,但也不失爱国精神的表现。

无巧不成书,前几天,韩国的前总统 - 卢武铉,也因故跳崖自杀身亡,虽有难言的苦衷,也不失大将的风度,向国民及世人告白自己的清白。

放眼时下的政治家能有几人,是敢做敢当的呢?甭说当今在世的一位前总统,还敢呛声:“我是不会自杀的。”呜呼哀哉!

匿名 说...

你到邻国不会只尝小粽吧,有没有尝试叶子媚大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