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时间管理的技巧



新时代讲求效率,要的是绩效的表现,有目标有成绩最重要。以往那种『蛮干work hard』的工作心态,看来已被新时代所谓的『work smart』所取代。

时间的管理和安排,在有效率的工作态度方面,乃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一个目标要有达致成功的机会,你必须制定一段既定的时间和日子,以免兜兜转转得个讲,最后却没有限期来达致目标。

事实上,人世间的所有事,都得以时间做为限制。既然定下了时限,就需严格遵守,毫不含糊,否则不但浪费自己的时间,也浪费别人的宝贵光阴。

出席参加一些讲座会,最欣赏的就是主讲者非常灵活的处理时间管理的技巧。一场两小时的讲座,讲师能生动并吸引听众的准时完成那堂课,肯定让参加者感觉舒畅,甚至有意犹未尽之感。如果时间过了还在滔滔不绝讲个不停,就算多么精彩,已在大部份听众的心里打上折扣。

很多时候你我不难发现,一些家庭补习班的老师,在时间管理方面着实糟透,不知是否真的是太投入而忘记补习时间已过了多时,还是故意让那些在外苦等接送的家长们认为他是用功的好老师?!

我想,如果有关教师好好的安排及应用时间,上课时不浪费时间东拉西扯而直入主题,在指定的时间即结束,反而让久候的家长们更为认同他的教学效率。

最令人啼笑皆非的,原本补习时间就应该好好的利用,可惜,大家坐下后一大堆题外话、小故事、鬼怪故事等啰个不停,剩下那么一点时间才干正经的讲课,而且还要用上多余的十多二十分钟的加时,让家长们以为自己有多勤力,如此伎俩的确过分得不像话。

记着,新时代所要求的,是:『work smart』,请好好掌握时间的管理技巧,才显示你的成功。

1 条评论:

jiubo 说...

‘Work Smart’这句话,已流行很久;很可惜的是时下还有许多‘大只讲’(套句广府话),只会讲长篇大道理,却不实际地去进行,到头来还不是等于零!
教书旨在传授知识,要讲故事、聊天等等,有一定的时间。浪费同学的补习时间、让家长苦等,是不道德的行为。您认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