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傻瓜论






傻瓜,傻瓜,我是傻瓜,
你也是傻瓜,可惜这世界的傻瓜太少了,
我愿你我和一般志同道合的人,永远做个傻瓜,
去感化世界上无数自私自利的聪明人。
---沈慕羽的傻瓜论

大马华教界泰斗已故沈慕羽,为我国教育付出毕生不可磨灭的贡献,深受国人敬仰。最近有234个民间团体联名办沈校长百日忌辰追悼会,展出沈老墨宝遗作及图片资料,并以沈老于95岁高龄时撰写的『傻瓜论』做背景,要大家发挥傻劲冲劲,来为国家社会尽一份力发一分光。

很有意思的构思,很感人的场面,生荣死哀,点出人生于世的贡献,除了缅怀沈老生前的丰功伟绩,也直接感化后辈学习先人的服务精神和人生观点。

傻瓜论,也着实点出了社会上积极活动的义务工作者的态度和表现。你我所知,义务的乡会或团体,如果没有一批批任劳任怨的理事,尤其是主席秘书财政这些重要的推手,势必无法展开活动及推展会务。

如果凡事斤斤计较,一点付出后要收利益上的回馈,或者说搞社会工作用经商观念来展开,那么,当利益出现冲突时,肯定会产生相对的意见而误解重重,连连争执没完没了。

当年热衷于搞青年活动,就是那股傻劲推动着青年朋友,干劲十足不分收获积极活动。现在想起,除了对当年在青年活动的傻劲暗自发笑,还打从心中感觉傻劲干劲带给人生经历和生活回味,原来是人生无价之宝,甚至让生命涂上值得回忆和显耀的光彩。

想起当年担任青年会的州秘书时,年轻力壮干劲惊人,就是因为兴致所至的傻劲,可以骑乘摩哆南下北上东奔西讨,为推展青年活动而忙得不亦乐乎,着实佩服当时自己那股傻得可爱的状态呢!

傻瓜论,扮猪吃老虎,大智若愚,适时装傻扮懵,不失是一桩值得推崇的人生经历。

2 条评论:

jiubo 说...

傻瓜的特征,是他那股傻劲、不计成败的冲力、硬干的精神、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毅力;因为他不计成果,群众都以异样的眼光往他瞧,但结果他成功时,才让人跌眼镜。
世上少了这一类人的话,好像失去精彩,社会也很平淡无味。
我很崇拜已故沈老的精神,哲人其萎,有待后生继承他的伟业,华社才会开花结果,可认同吗?

skylark 说...

大智若愚,确有特别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