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卢武铉跳崖说起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23日清晨独个儿登高后跳崖自尽,消息传开后,震撼四海,轰动世界,无不为这个亚洲经济小龙的国家前领袖人物,选择如此方法结束生命,深感惊愕和惋惜。

掀开韩国这个亚洲经济强国的政治底牌,不难让世人大为好奇和愕然,怎么凡是曾在位任一国之尊的国家元首------总统,卸任后都遭司法调查甚至被治罪,几乎个个前总统都晚节不保收场。

这真是韩国独特的政治文化,传统手段秋后算账,让退位的国家首号人物毫无安宁日子,纵然在位是鞠躬尽瘁忧国忧民,最后还是落得锒铛入狱,饱受精神折磨。

卢武铉任期从2003年至2008年,在掌政五年内,带领国家冲向世界,没有功劳亦有苦劳。然而,却因为韩国政治文化着重于复仇斗臭斗烂,下台后政敌那会放过复仇的机会,在热哄哄的论战和其背后代表不同政治势力的媒体推波助澜,舆论声浪穷追狂打,民众不但见怪不怪,还毫无保留随着舆论起舞和狂欢。

1995年,韩国两名前总统全斗焕及卢泰愚因受贿罪及叛乱罪成,分别遭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7年,后来获特赦。

在位时权力大声量响,一个不小心,随时掉入政敌设下的陷阱,等待你下台之后,才慢慢玩残你!

玩政治玩得如此吃力,倒令人感慨之至。冤冤相报,已成韩国独有的政治风格,难怪卢武铉这个退休老人心甘情愿以死来表白自己内心的不满和忧郁,一了百了。

看来,卢老这一跳,敲响了该国民众对政治复仇文化的不悦,而且还挑起人民怒火,不值当政一方频仍相迫,才逼死曾经为国为民献身的国家领袖。

美国共和党民主党总统交替上台下台,双方表现君子风度,未曾听说上台者专挖下台者的什么臭底,或没完没了纠缠得死去活来,堪称是民主政治形态最出色模范。

看来,要搞政治想领导国家,最好别到韩国,否则就算你福星高照成功当选总统,下台之后有你好看咧!

1 条评论:

jiubo 说...

政治本来就是个擂台,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反正一个国家最高领袖,只有一个,因此斗争是在所难免。政治再加上私人的恩怨,那就更加复杂难理了。有‘仇’的因素存在,就造成你我水火不相容,结果是一定有一方被淘汰,下场就更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