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星期日

AS 1MALAYSIA
















各大报章日昨全版双开刊登『一个马来西亚信托基金』的彩色广告,还特别以耀眼处理“献给全国人民”这几个字,看到你我心湖澎湃,兴致勃勃想立刻成为如此声势浩大的政府存款计划的一份子。

次日,首相纳吉正式为国民投资公司这项Satu Malaysia一百亿的信托基金,主持了推介礼。

纳吉曾在上任100天时宣布11项惠民措施,而这项由国投发售的百亿单位的股票基金,正是其中的一项,并将在下周三隆重发售,以当局设定的种族分配额,开放给所有18岁以上的人民。

首相在推介礼上,还为全国各政府大学的5万名一年级新生,带了意想不到的惊喜,他们这回真的从天而降满地的榴莲,每人将免费获得100单位的『一个马来西亚信托基金』。

全球经济低迷市道萎缩,政府推出的多个信托基金由于回酬颇高,而且有政府保障值得信赖,难怪每次宣布发售时,都出现大排长龙人山人海抢购热潮,而且不费吹灰之力即为国投引进数以亿计的钞票。

这次所推出的当红基金,受人民追捧的程度肯定更惊人。

当局在宣传海报列出的标语,着实令普罗老百姓看得心动,姑不论是甜言或蜜语,读起来就是让你我感觉兴奋:
- 1个抱负:使全民受惠;
- 1个希望:巩固国家经济;
- 1个激励:获得所有人民的信赖;
- 1股力量:获得所有人民的支持和参与。

可是,转过头来,却让更多年轻的大专生感受不公不平的对待,而满腹怨言和委屈。

首相居然在推介时厚此薄彼的大方照顾全国IPTA的天之骄子,让他们这批幸运儿获得一场又一场的优待。可惜,纳吉却忘记了国内那绝大多数因固打危害及僧多粥少的学位额,无法挤进政府大学那道狭窄门扉的学子,让他们不但酸溜溜感觉,更加激了他们以及父母家人对当局的不满。

如此的积怨任由发酵,请问国阵无形中会赶走多少数量的年轻人的心,流失多少原本对中央政府充满期待与好感的民情?

啊哈,一个马来西亚,虽然不能全线满足所有国民的要求,然而,至少也应该不在“伤口撒盐”,让原本已自认受亏待者更失落而怀恨在心,你认为是不?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或者把钱买保险更有保障呢!

匿名xyz 说...

如果比起定期存款,这些政府债券倒物有所值,虽然没有保险附带的保障,胜在不必费神去长期供一段几年的长时间。
不过,真不懂它和普通的银行基金unit trust的分别是什么?有谁能算一算那一种较合算较高回酬吗?

匿名 说...

银行的信托基金风险较大,很多时候都会亏钱,特别是股市不振时期。本钱一千可能要卖时只值几百(可查阅报章的报价 〕。

过去几年的ASM, AS2020都不曾亏本,每年的回酬(6% -8%〕都比银行的定期存款来的高。但牛市时期,银行信托基金的回酬可能会比政府信托来的高。

那一种较合算?这就要看买卖的时机了。

skylark 说...

多谢三楼的朋友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