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吃粽子


不知不觉又是忆起屈原的日子,这个吃粽子赛龙舟的民俗节日,让你我惊觉时光不留人,地转星移快似飞箭,明天过了又明天,人生不知还有多少个明天!

爱国诗人屈原怀才不遇投江自尽,虽然被后人称赞高风亮节,死后留名,然则却因此死无葬身之地。当年据说人们不忍屈原死后给鱼群果腹,群起伐动龙舟奔向江中把包好的粽子投入水里,期望鱼儿吃粽子无暇攻击诗人的尸体,让他得以安然葬身江中不受干扰。

数千年的习俗,让你我黄皮肤的族群将裹粽子吃粽子的风俗传承至今,使到人人口福不浅。年年农历初五端午节之际,民间兴起粽子情怀,乡团妇女组更是不厌其烦地举办系列的活动,裹棕比赛或粽子大吃会,势要年轻后辈记住这个民俗推崇渊源流长的节日。

华人对吃这门活儿,可说是创意不绝。粽子从最简单的碱水粽点细糖开始,发展成多样口味的肉粽咸粽,荤的斋的任你选择,大粒小粒装齐齐亮相推出市场,令人看得几乎口水直流。

裹粽子的原料是糯米,人人知道糯米吃多造成消化不良,肉粽所需的猪肉豆类更是不可或缺,因此年年端午节来临前,猪肉价格必定不忘喊涨,粽子贩商唱双簧年年涨给你看,这就是新时代应节食品惯常的涨风,好像已是见怪不怪的现象。

华族最讲究的是好意头顺口溜,据说新婚夫妇在端午节前送礼,女方被要求带粽子回家,因为粽子谐音是种子,结婚生仔开枝散叶,就是家里前辈左等右盼的希望。

此外,赌徒本色还特别喜欢包裹粽子这个话题,因为裹粽功夫简称“包粽”,凡是聚赌要的是中奖,写万字希望的就是中字,那么“包粽”是不是悦耳动听的希望?!

收到老友传送过来的端午节祝贺语,读起来暧昧之余,还藏住浓浓的意欲,且抄录与你分享:

想念你的美妙,回味你的味道,脱掉你的外套,露出你的好料,控制我的心跳,难忍我的需要,早点把你吃掉,噢!美味的粽子…端午节…吃多一点粽!

可是,劝你少吃为妙,糯米吃得多,肯定对消化和健康有不良的影响呢!

2 条评论:

安东尼老爷 说...

"想念你的美妙,回味你的味道,脱掉你的外套,露出你的好料,控制我的心跳,难忍我的需要,早点把你吃掉"
我还以为你告诉我们你和你的女朋友在酒店里调情的话语.说什么脱掉她的外套.....要上了...
我读了也全身发热...

原来.....对不起,我误会你了.

skylark 说...

都说叫你不得胡思乱想,怎么你又重犯啦!保重龙体要紧,少吃太多的糯米粽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