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砂州官服的争议

砂拉越第十届州大选早已尘埃落定多时,原任首长泰益玛目虽然深受反对联盟火力炮轰,却轻骑过关,并在成绩尚未全数揭晓的当晚,火速向州长宣誓继任首长职,以免夜长梦多遭人暗算,曾让民间街头巷尾传为奇闻而手指笃笃。

转眼过了一段时日,日昨砂州新届立法会议首度召开,举行开幕典礼,隆而重之遵循传统礼仪程序展开,全体71名新科州议员齐齐亮相,并循例被指示穿著全套官服出席以示尊重。

不出所料,正如当年西马各州属议会厅反对党挑起不要官服的课题,这回轮到砂州12名火箭党新科议员在党鞭黄兄和联的带领下,表演另一场老掉牙不愿穿官服的戏码,制造砂州议会会议前的轰动。

黄兄表示该党议员拒穿官服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宪法不能强制一个人戴宋谷,因为宋谷代表回教,州议会规定若要穿官服就必须载宋谷。既然穿官服又要戴宋谷,就选择不穿为妙。

如此论调原来就是数十年前常在西马议会厅出现的翻版,随着开放时代和民众对所谓的宗教礼服观念思想改变,这趟居然在砂州再度上演,着实让你我看得犹如回头走向来时路那么夸张。

308之前,马华民政的国阵议员或行政议员大模大样穿着官服出席议会,遭受反对阵营的行动党人抨击揶揄,那知时来运转政治海啸逼国阵把西马多州的政权拱手让出,使到长期享受在反对阵营的民联议员突然成为当权人物,个个笑逐颜开,享尽暴发户心态的爽快。

也因此,为了政权,为了国情和民俗,必须做戏做全套,毫无抗拒地穿上各州官服示众,人人循规蹈矩戴上形如宋谷在当年奋力抗拒的官帽,显现英姿非凡翩翩风度的州级领袖。

身为执政的槟州首长林兄冠英、雪州议长邓兄章钦、霹雳变天之前高级行政议员倪兄可汉等人,不管自愿与否,乖乖披上官服官帽,正襟危坐成为其他议员的模范,反过来引发变身在野的马华民政人揶揄讥笑不已,指责火箭党原来是讲一套做一套的鬼主意。

大马各州官服需配戴如宋谷的帽子,充其量是官袍的一部分,形状虽然像回教徒的宋谷,然而严格说来,是独一无二的官帽。黄兄和联把宋谷和官帽混为一谈,难免让你我感觉他老兄的思维原来处在保守的封建阶段,追不上新新社会百无禁忌的潮流。

还是民联盟友公正党的砂州唯一华裔州议员施志豪明白事理,不慌不忙全副官服亮相与会,落落大方入乡随俗,而且还特别强调他们不把头顶上所戴的视作宋谷,而是名正言顺的官帽!

黄兄和联搞出这桩不穿官服的戏码,在现今时代而言,理由牵强实难令民众信服,不过令伯倒欣赏他老兄指称另一个原因,就是官服制作费超贵而要为人民节省约2万4千令吉的公款,因为他们12人不愿花费政府的津贴缝制每件介于2千至4千大元的官服嘛!

2 条评论:

干屌英雄哥 说...

国难当前,他们有何必在这种小事纠缠不休呢?

skylark 说...

是呀!以过时的手段来宣传,在开放时代的社会可能弄巧反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