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老蔡的鼓掌文化

有机会观赏舞台show,甚至街头艺人歌星演出,每逢台上载歌载舞过后,那口才了得的司仪必然重覆地索取掌声,要求观众的掌声鼓励鼓励,可让表演的艺人能够愈演愈烈使劲浑身解数的回报。

那首你我熟悉不过的『掌声响起』,曾经是卡拉OK的当红歌曲,也曾经是歌唱比赛被选唱的热门歌曲之一。

马华老总蔡兄细历日昨在该党一项集会时,高姿态要求党人培养『鼓掌文化』,说是只要台上演讲者言之有理,请别吝啬你们的掌声。

蔡总说:掌声有催化作用,一般民众出席聚会时,若旁边有人不断鼓掌,民众自然会被影响,间接支持台上演讲者的言论。

他怀疑在野的民联党员都经过特别训练,凡是举办活动,只要领袖出现及演说,党员就不断鼓掌。

说得也是,一场人多势众的集会、宴会或者活动,如果能够出现响起此起彼落的掌声,没有冷场的机会,那么,给人的印象,这是成功的活动,受众人欢迎的集会。反之场面吵杂缭乱,台上演说台下也各讲各的,甚至饮胜声盖过喇叭声,那真是糟糕的画面。

不过,如此遭透的画面,却是你我经常人在现场的体验,尤其是一些乡团政党宴会最常见的戏码。

难怪蔡总对此大感不满,下令党员需加强“台上演讲台下静听,过后热烈鼓掌”的三部曲。

其实,观众鼓掌与否,除了是礼貌表现,很多时候是对台上演讲人的言论精彩和骂得正中下怀,而不由自主鼓掌称赞。因此,在反对党的集会上,人们欣赏演讲人针针见血拳拳到肉,对当权政策的不对之处左右开弓,引经据典逐一开炮,群众内心积怨突然通过他的口中爆发出来,得以发泄,引发连串的鼓掌,是最自然的现象。

可惜,处在当朝身份的马华,如何能够畅所欲言,对人民关注的政策不公现象左右开弓指天笃地,与平民大众对施政偏差的共鸣?

在野党的集会从不冷场,群众掌声肯定并非训练出来的做戏画面,而是人们发泄心中不满的情绪。308大选及砂州选举时,反对党群众大会场场爆满,掌声不绝情况热辣,真搞不懂老蔡数到多少人是民联训练出来带动掌声的先锋?

鼓掌文化其实是很好的构思,不过,若是要以训练及强迫的方式,或者制订条例来确保你我跟从,正如交通部什么都要逼你做,摩多白天不亮灯----捉、上车不绑带---捉、车牌不合格-----捉、骑士头上无头盔---捉………,呵呵,你认为效果会如何?

2 条评论:

安东尼老爷 说...

校长,

你有话题写了。
警方昨天突袭槟城一家夜店扫黄时,给被捕女性额头和胸部分别画勾又打叉,同时链锁在一起的做法,你看这样做是不是违反人权?
这些中国妹好可怜呀!快点帮她们说几句公道话。

skylark 说...

老安,你当然这么说啦,有没有想过这些美眉也制造社会问题呀!
这篇东西现在已写好贴上了,记得留言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