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稀土惊魂

记得数十年前离山城怡保不远有一个朴素的小新村----红泥山新村,村子对面据说由政府发展为工业区,引进厂商设厂制造无数就业机会,其中一间颇具规模的就是由日本人开设的稀土厂。

当年人们的知识水准没那么高,媒体消息也无法迅速传播,人们并不清楚这所日本厂原来就是处理高辐射的稀土厂,因此,民风简朴的村民不以为意,甚至有不少当地居民受召募成为该厂的普通员工,天天在没有基本防范的环境下,辛勤地为三餐温饱而忙碌的工作。

后来因为地方上的许多居民发现村子里出现怪病和孕妇产下不健康的婴孩,开始怀疑,而在当时因处理该厂排出高辐射废料不妥的忧虑引起舆论,才唤醒了人们关注稀土辐射对人体的危害,进而掀起群众组织民间反毒团体,向当局及厂方施压,要求关闭这所排出辐射毒素的稀土厂。

原来,稀土(rare earth)被认为是用途最广、重要性最大的金属,其中包括电子产品的模板或电板都有稀土成分。提炼稀土时会散发辐射性尘埃,提炼后的废料中也存留辐射,能通过空气和水进入人体,导致免疫系统疾病和癌症。

想当年人们的力量虽然凝集,可惜经过冗长的斗争和批判,甚至在法庭见真章,不过,由平民百姓组成的反毒团体敌不过财宏势大的厂方,在法庭宣判时节节败诉,让居民深感老天对民间苦难的不公平。

无论如何,后来这间日本稀土厂不知怎么良心发现,虽然法庭胜诉,不过终于结束了该厂在当地的运作,让附近居民松了一口气。

四五年前,澳大利亚稀土矿业公司莱纳斯(Lynas)获得大马政府批准在彭亨州关丹建设的一个稀土分离厂。这公司将从澳洲稀土矿场运载大量泥土,并在在彭亨州关丹的工厂进行提炼,Lynas 计划每年准备提炼约2万2000吨稀土。

前车之鉴,关丹附近的居民明白当年红泥山居民曾面对健康的威胁,这趟居然又有稀土公司来我国设厂,引起人们的恐慌和反对可想而知。

居民高度不满州政府批准这所稀土厂的设立,极力通过群众力量及非政府组织和环保团体提出反对,可惜,得到的答案是政府同意该公司的设厂计划,并认为该厂生产过程不会危害居民的健康。

闹得沸沸扬扬的反对声浪促使当局延聘国际专家评估小组到来进行实地考察评估,竟然引发了反对派和赞同派在现场 示威对峙,看在这批外国专家的眼里,着实贻笑大方。

据说当时由反对党领军的反对派拉队在附近拉布条抗议当局设厂,以便向这些评估小组的专家传达人们的意愿,冷不防另一端却出现由另一个族群组成的赞同派纠众示威,针锋相对,情况沸腾。最后竟然发生肢体冲突,狼狈收场。

据说,现场有人还对此事发表种族主义言论,企图将有关环保健康及安全议题,变成种族课题。

在场的反对派领袖指称,稀土事件是一项全民健康及环保议题,和种族议题完全没有关系,但是这群滋事者却利用巫统惯用的种族主义论调来打击反对稀土厂的社会人士。

哦哦哦,如果因为政治利益和个人议程而以人们的健康为赌注,看来大马社群的民众卫生意识,原来无法与时并进,尚停留在毫无危机意识的年代喔!

3 条评论:

匿名 说...

老生常谈.....

山城大熊 说...

没有危机意识、不懂前车可鉴的烂政府!

skylark 说...

这个稀奇古怪的土壤课题,的确令人民和政府大感头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