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真假和尚

斗母宫庆赞九皇爷圣诞的热闹,吸引数以千计远近而来的善信鱼贯相涌朝拜,不分昼夜门庭若市人山人海,空前热闹。

入乡随俗日前与友人相约,在某日较有闲时的午间,一时兴起前往怡保斗母宫买龟包吃素食,融入虔诚善男善女的行列,享受热情旺盛烟火刺眼的爽快,祈求菩萨保佑事事顺心,国泰民安。

任务完毕已是下午2时许,离开素食摊档走向停放不远的车子准备打道回府,冷不防迎面走来一名笑容可掬双手合十顶礼的年轻光头和尚,你我微笑回礼走向车子,他迅速掏出状如小朋友把玩的金卡玩意的小卡,里面印有一些宗教语录的东西,说要送给有缘人。

令伯觉察来者虽然脸露笑容,却并非像朴素出家善类,因此连声道谢不愿接领,反而在身旁的友人随手接过后,居然遭这身穿和尚袈裟法袍的光头年轻人伸手要求“乐捐”,而且指明是规定需捐20令吉,既然你们拿了两张,请付40令吉!

友人被突如其来逼捐大感错愕,蛮不是滋味,认为乐捐其实是随缘捐献,何来硬性规定,然而,敌不过光头先生的死缠烂打,为了节庆时间息事宁人,还是乖乖就范掏出40元,打发他走开,以免对神明菩萨不敬。

想当年自己曾短期出家当了和尚,师父传达的信息,是出家人化缘不收金钱,出家和尚过午不食,午后不为外出筹措等行为的告诫提示,因此,眼见此人手拿闪烁金卡,知其来意不善避免多谈,无奈友人不慎中招破财,还谷得满肚子气。

新时代钱作怪的社会,让你我常听到不少不守教规的虚假信徒,以宗教为名招摇过市,敲诈一片善心的群众而自肥,遭媒体或民众拆穿其骗人的西洋镜,却还有无数让人防不胜防的伎俩,不断出现在人群里揾食。

这趟友人不慎被心术不正的()和尚威逼利诱,破财消灾,唯有自叹倒霉,期望众生以此为戒,避开不守教规的佛教伪君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