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由衷之言

职场公会阿头彭兄忠良日昨在该会于北马神话岛主办的全国大会闭幕时感叹,我国教育哲学虽然强调平衡、栽培全方位的新一代,但教育部却反其道而行回到原点,近期推出的多项教育政策却偏重考试,注重考试成绩的GPS

职场老大这番话,正点中了全国各地学堂阿头的忧虑。

自从阿吉哥的政府打造震撼民心的NKRAKPI等所谓绩效为先的政策,电脑荧幕上的报表和数字画面,已充斥你我的脑袋和眼珠,数字游戏的要求强调某些部分要看到年年上升,一些事项却非要大幅下降不可。

教育课题方面,教师必须为此填报学生考试成绩的报表,要看到的是箭头向上,而另一方面低年级的识字环节LINUS,填报所要求的,则是箭头向下。又上又下,上头要看的,就是这些年年有提升的数字表现。

也因为上头要确保报表的呈现必须足以满足上上阿头规定的进展,让每年提呈中央的全国表现合乎既定的目标,因此,一层一层压将下来的无形压力,把活在最低层的学堂阿Sir和可怜的学生哥,压得昏头转向,气喘如牛。

环境所迫,各学堂唯有在展开教学工作上,加重学生考试的压力,轻对其余次要的活动或科目。

有识之士当然对此趋势深感纳闷,国家教育政策的原意,竟然因为办教育的策略一再改革,将原本主张的快乐成长活泼学习,培育学识和健全品行的平衡发展,遭那所谓绩效为先制造出一波接一波压下的成绩要求, U转回头路的填鸭式教育,怎么不把师生搞得头昏脑胀,苦不堪言,小朋友学生哥人人变成四眼田鸡,内心惧怕上学的日子呢!?

何苦为难教书的日子和学子学习的生活……..

1 条评论:

草夫 说...

薪水加了,工作也要加,要不然,如何才能有好表现?能者多劳,别怕。升级加薪,皆大欢喜!120万大军,打造100分的NKRA ,没问题啦!MALAYSIA BOLEH ,WAWASAN 2020必会天降横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