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星期日

食品脂肪税

有一首歌名『阿美阿美』的旧曲,其中有一句,要将她养得『白白又胖胖』。吃得饱睡得甜,被认为是最幸福和好命了。

家里有受宠儿孙,不少因父母过宠得成为胖孩子,以前被看成是好福气,而今讲求健康生活的年代,则成了一种健康的拖累,臃肿的身材超重的体型,可能就是健康的绊脚石!

大马的国民中,根据官方调查,胖子的民众数量冠东南亚各国榜首,这算不算是一份荣耀,只有你我心里有数。

其实,身材肥胖并非是人民丰衣足食的唯一原因,国人的饮食习惯不均衡才是主因。卫生部长廖兄中莱特别提醒说,国人的饮食习惯偏爱过量的糖份盐分及脂肪食物,以及缺乏运动习惯,导致身体打横发展,久而久之超重现象追着来。

因此他在日前表示,当局正在研究我国是否要仿效丹麦,为了人民的健康,推行征收肥胖税,从而改变民众不良的饮食习惯,避免吸取过量的糖份盐分及脂肪食物。

原来,欧洲丹麦不久前推行食物脂肪税,凡是那些脂肪高过限制标准的食物,消费者一律将被征收特别的肥胖税,逼使民众选购食品时,三思后行减少购买超量脂肪如牛油等食品。

由于肥胖及由此产生的疾病严重威胁民众的健康,也给医疗保险系统和国家财政造成沉重负担,不少发达国家开始考虑用税收作为抑制肥胖的“武器”。

虽然该国肥胖国民人口不及全国人口的10%,不过发现因非传染病逝世者主要因为体重超标而死亡者众,因此,决定以征税来促成国人改变不良饮食的习惯,还我健康。

大马既然因为国人痴肥的现象成为东南亚排榜最top的国家,并非值得你我因此眉飞色舞的荣耀,这趟政府突然兴起准备探讨征收食品脂肪税来改变国人的饮食习惯,看来虽然可能会遭非议,不过却不失是一项很有爱心的计划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