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一路走好


记得最后一次见到青团运创会元老郑兄安泉,是在四年前银州青团运分会周年纪念的午餐集会上,老朋友陈兄进明邀约我们这些当年青团运的元老参与那么一次的青年会午餐饭局。

岁月催人老,有缘与离开青年活动数十年后的朋友相聚,虽然已不再是当年气盛力壮的年轻伙子,却还是让人一看风采依然,个性凸显,而坐在主桌的前老总郑安泉,依然是文质彬彬的模样,招牌大鼻梁没有多大的改变。

多年不见的老朋友突然同桌相会,之前在推展活动和参与组织时虽曾有什么过结和心结,埋在心坎耿耿于怀,这突然的相聚可让心中的遗憾一笑勾销,抛诸脑后。

日昨媒体传来郑老兄69岁之年,两周前因中风及脑积水而昏迷,病入膏肓撤手归西,让不少曾是郑兄青团运时期的战友大感意外和无法接受。

郑老兄在七八十年代大马华青彷徨无助苦无方向感的时刻,东奔西讨从马六甲出发全国走动,成功推展华青团结的计划,平心而论,其毅力和功劳在大马青年史迹上应该加上一大笔。

老郑以一名中学教师薪水,竟然不屈不挠完成创立全国性华裔青年组织的宏愿,如果没有特别的推动力,看来并不易成事。他于197511日,与友人在野新创立青团运,并担任总会长12年,掌管巅峰时期会员近30万人。

七十年代郑氏活跃于政界、商界、华团,甚至是新闻界。由于与马华前总会长梁维泮私交甚笃,在他支持下成立青团运,在青年组织崛起为当代风云人物。八十年代初期他再以青团运为基础,成立了青团运合作社,搞起大企业,在全国拥有100多个分行。

后期他的所作所为被商业化的青团运合作社影响而变了样,甚至导致被政府大关刀砍下合作社的血脉,骨牌效应牵连全国乡团合作社的死活,最后让他身陷囹圄,锒铛入狱失去自由换来5年牢狱之灾,成为当年合作社风暴首位定罪后坐牢的合作社大亨,却还有他老兄的牢房居然派头十足豪气迫人,被指有特别法宝可以在监牢享受水床的舒服,以及随时可以离开监狱到外吹吹风那么巴闭的传言。

当年郑老总因马华梁陈党争牵涉期间,他曾力挺梁维泮,直至梁派落败党争结束后,选择加入人民进步党成为党主席,并在那时候通过合作社接管《建国日报》,摇身成为新闻界的社长和总编辑,随心所欲为自己脸上贴金和宣传。

老郑自出狱后低调过活,多年后突然又向各地曾是青团运的老战友伸出联系之手,就是那次陈兄进明穿针引线,才再现风采让你我有缘相会。

有所不知,那次会面之后他被指原来暗藏特别任务,领导马华秘密三人小组”铲除党內异己,一时声名再度大噪起来,成为媒体争相追踪的对象。

郑老兄一生从无到有大起大落,一场急症却夺去他多姿多彩的生命,对社会的贡献和功过,且让有识者为他盖棺论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