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拉牛上树

中文字的奥妙,在于短短四个联起来的方块字,可以是简单易懂的字词,也可以包含着深奥的比喻和意思。

有人说和你说话简直“对牛弹琴”,那肯定是很沮丧的经历。对着老牛玩乐器,点极也不明。遇到不耐烦的蛮牛分分钟可能遭后脚踢中你要伤,看你还想继续
kakacaucau?

日昨有报界专访全国校长职工会总秘书王兄仕发,谈的是时下热门的教育话题,说的正是拟议中的教育大蓝图提到教育部要加强和提高华小生国语程度,建议华小生从四年级开始,采用国小(马来文学校)的程度和课本,以便华小生到中学时能够赶得上国中以国英文为主的功课。

王兄说,其实目前华小一年级的国语程度还算适中,到了二年级国语程度突然提升得很高,差距让很多学生难以适应。

记者妙笔生花,把华小二年级学生学习深奥的国语程度形容为“拉牛上树”,还认为现在教育部突然要从华小四年级起采用国小程度的课本,届时不只老师头疼,学生也叫苦连天。

该报编采手法甚至以封面标题:《小二已拉牛上树,小四又拔苗助长》,来凸显教育界对当局不按教育原理循序渐进,导致学习中的儿童活得苦不堪言。

好个“拉牛上树”和“拔苗助长”,两组成语比喻得恰当,轻描淡写点出华教人士对加重儿童学习负担的忧虑,道尽教育专业者和家长对子女往后学校生活压力的惧怕。

国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年红兄,日前在某个集会时有感而发,表示我国教育发展奇怪的现象,怎么忍心让心智尚在发育成长的小学生,因为教育部这几年来爽爽就增加小学生学习的科目,不断把压力加重得丧失童年正常学习的兴趣!

说得也对,想当年你我小时候的学校生活,那有现在的学生那么多学也学不完做也做不完的功课,而且还必须为考试成绩而加油再加油?

之前教育部阿头宣称科目要加这加那,现在还要用最难的课本来吓阻幼小的心灵,唉,小小读书郎,学习道路可真难,情为何堪?

看来最好自己变成“那头牛”而不是使劲气力去拉的人,否则可能拉到断气也一无所获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