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星期四

百科全书


华人对教育的重视,绝非说爽的话而已。华社民间出钱出力的热诚,曾经感动过外籍的民族领袖,其中就有政府高官领袖曾在公开场合,赞扬我国华人对发展和维护教育的贡献,非其他族群所能及。

其实,国内华教华校从我们祖先南洋谋生的整个世纪前,一路走来的艰辛困苦,觉察穷不能穷教育的重要,让华教基业在大马的国土上扎根茁壮,使得国内的华文教育发展,成为本区域东南亚各国华教发展最完整的一个例子。

国内各地许多历史悠久的华校,近一两年来纷纷大事庆祝百年校庆,隆而重之召唤移居各地数以千百计的校友,同欢共庆并欢诉当年同窗之情,其乐也融融。

当然,校庆除了连场特别打造的宴会和筹款等活动,搜寻往事和创校时期一路走来的珍贵历史资料,编印成百年校刊,已是全国各地百年学堂的压轴好戏。一百年的教育伟业,从无到有,从简陋到堂皇,百年人事和成就,虽然都是陈年旧事,然而对校友们的感觉,却还是那么特别那么亲切,毕竟童年及少年时光相随相伴的摇篮,就是成就自己的母校。

你我这所刚于去年热闹庆祝百年创业的学堂,由曾任职报界高层的校友拔刀相助,搜索枯肠精心打造的百年校刊,终于出炉面世,全书资料可包罗万有,从幼儿园、小学部、国中部至独中部,所编列的历史资料记载详细,其中还特别加插了皇城历来的难忘事故如当年那恐怖的大水灾报道,以及当地发展进化发展等宝贵资料,可见编委成员在收集资料和历史照片的努力,着实曾花过呕心沥血的过程。

配合独中联号常年筹款晚宴,百年校庆工委会安排别开生面的校刊推介礼,把这本重达3.5公斤的庞然巨刊,在全场热心华教人士的见证下,真实地呈现在校友及华教界人士的眼帘。

推介礼上工委会主席以该学堂的百科全书,来形容这本收罗该校创校史迹至当前现况的图文并茂记载,想来正合乎书中所记录的原意,对于曾经在这所学堂成长的校友和埠民,拥有那么一本比砖块还重的“百科全书”,当然浮现出几分亲切和光荣的感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