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苦瓜


讲起苦瓜,给人的印象就是那青皮皱皱模样的瓜类,生长在藤质的植物身上挂着成长,宛如青瓜黄瓜同类型活在农民的大自然菜园角落。

比起青瓜或黄瓜,苦瓜其实并不太吸引食客的口味,而且更是小孩子坚决排斥的蔬菜类食物。这完全因为苦瓜那苦得难以下喉的滋味,吓坏了嗜爱甜滋味的儿童。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令伯却爱上苦瓜这其貌不扬的家伙,嗜好以苦瓜为主菜的菜肴配饭,越吃越美味,越吃越欣赏。

其实,有人不愿苦字吓人,而将苦瓜改称为凉瓜,原来苦瓜是消暑的良好食物,入口甘苦清凉,而且还有疗效的价值。

实际上,苦瓜不是那种模样水灵灵、招人喜爱的蔬菜。由于其性清凉,对人体燥热有着特定的解暑效果,因此年长者都记得他的甘苦好味的特色,因为无论喜欢不喜欢它的味道,你都不能否认当那一丝清苦入胃时,身体的感觉好多了。
 
原来,苦瓜为葫芦科植物苦瓜的果实,全国各地均有栽培,又名锦荔子,癞瓜,是药食两用的蔬菜。许多人爱上苦瓜的理由不言而喻,根据网络搜寻所得,四大理由如下:

1.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瘡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作用。
 
2.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
 
3.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细胞的癌变和促进突变细胞的复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4.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能使摄取的脂肪和多糖减少。

如此好料的食料佳品,看你还想拒绝苦瓜这其貌不扬的“瓜”泡制而成的佳肴吗?

嘿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