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考试压力


新时代的学校生活苦,看来是世界性的趋势,不管你是在大马、中国、台湾或者新加坡,身为现代的学生,注定要饱受考试压力的折磨,其中最让莘莘学子丧胆的,就是政府的统一考试了。

日前媒体报章争相转载新加坡海峡时报关于一名小六女生投函申诉考试太深,使学童面对极大的压力,要请政府减低难度,别为难学习中的小朋友。

该名敢敢独排众议向报界投书公开要求新加坡政府还给学童的童真,其勇气如果不是由父母鼓励或代笔,那倒让你我看得佩服不已。这名叫雅思敏的小女孩哭诉,小六会考的考题难到她无奈痛哭。

雅思敏申诉,小六离校考试给她带来很大的压力,每个科目都让她一考完后热泪盈眶,因为考题难度令她望而生畏,深恐成绩公布时全军覆没一无是处。

记得多年前台湾就曾出现“拒绝联考的小子”,胆粗粗不愿跟随大队投考而引起舆论,可想而知当年的学生其实已面对考试难考难顶的压力,令学生闻考试而丧胆落荒而逃。

多少年代之后,考试继续成为在籍学生的噩梦,学校生活布满考不完难度高的考题,为得是要衡量和鉴别学生的成绩和进度。

今天是大马小六检定考试成绩放榜的大日子,虽然今年公布的日子落在年终长假,可是,可以看到的,一张张紧张期待的面孔,有人欢喜有人愁,宛如同学们等待着照镜子看看自己过去一年来所付出的努力有多少,成果是什么,或者懊悔怎么当时不愿努力向学,为今天的成绩打造更满意的表现!

人生,充满压力,而考试压力,正是身为学生必需承受的过程。你以为长大后工作时或者成家立业后,就没有压力吗?

可怜的人类,认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