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谈睡觉

以往人们强调三八制度的健康生活,说的就是每天24小时里,可分成三个部分,即八小时睡眠、八小时工作、八小时娱乐休闲,才可取得有素质的健康生活。

不过,时代进步使到人类把睡觉这门修身重要的环节看淡,忙进忙出认为一天24小时实在不够用,那还顾得了八小时睡眠的健康要求,那里舍得放下工作或游乐而早早上床会周公?

不过,根据健康专家说,科技产品发达的后果,导致人们嗜好睡前上网,许多青少年甚至中老年人,不约而同改变早睡习惯,夜深人静浏览网络不知时钟不停转动,拖延睡眠时间,无形中严重影响到健康。

专家特别提醒说,时下年轻人很多手机不离手,日夜上网或玩game,忽视需要有品质睡眠,最终百病丛生,后知后觉可能造成得不偿失的伤害。

日前我国一名睡眠学者指称,睡眠是人生最重要的环节,从睡眠中创造健康,才能持续生命。

他透露,大马人睡眠问题比先进国来得高,有睡眠问题者占人口21%,超过国际调查的27%,这种情况日趋严重,是不可忽视的现象。

其实,不久前有报道说,睡眠不足不但令人精神受挫,影响身心健全发展,而且还可令人发胖的因素。许多人误解说想要减肥大可减少睡眠时间迫使自己少休息,可是据说却往往事与愿违,其中原因可能还包括不睡觉去上网看书玩娱乐,不自觉地因为肚子打鼓而想到宵夜,吃吃喝喝之下,不增加体重才假。

新时代人群对拥有高品质的人生相当重视,世界睡眠医学协会多年前发起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唤醒公众重视睡眠,还列定三月里有一天为世界睡眠日,以期鼓吹人们通过正规生活作息,良好环境,为自己进入深睡眠做好准备,共同分享有品质的生活。

朋友,你每晚享受睡眠的乐趣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