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廉政风暴



大马反贪会大阵仗改朝换代,被传原任的三个大阿哥因涉及彻查一马债务丑闻而不幸踢铁板,纷纷遭上上皇气逼走或调离,来了据说由首相纳吉钦点的检察署高官接任,曾让坊间怀疑新主人反贪的决心和能力。

无论如何,民众看到的,正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架势,突然在国内各州展开雷厉风行的捕贪大行动,上至拥有超高级勋衔的商业银行总裁、大机构CEO,以及多名州级总监的高官显要,遭反贪会逮捕后在媒体前面曝光,被带上庭申请延扣左闪右闪,乖乖在媒体相机前无所遁形。

而最让国人震惊不已的沙巴水务局正副老总居然同一时候双双因贪被捕,在各自住家搜出堆积如山高的花花绿绿纸钞,以及价值连城的金银珠宝名车产业等等,涉贪所得以亿元计的天文数字,的确令升斗百姓大开眼界,看傻了眼。

日昨前总警长慕沙哈山在一项由反贪学院主办的研讨会爆料说,当自己在任时,曾有人献议每月支付200万令吉“咖啡钱”给他,做为庇护贿赂者的回酬。不过,据他宣称,他不仅拒绝百万计的贿款,也没有放任下属用他的名义去索贿,更行使权力逮捕所有涉贪者,不管是下属或者施贿者。

慕沙还说,这是当年贿赂总警长的“价码”,至于现在的“价码”是多少,以及有没有人试图贿赂现任总警长,则不得而知不愿置评。

如此惊人的爆料,看来只有这名已荣休多年的警队一哥才有勇气说开,让普罗百姓了解到事实上的确有不法集团通过连串的派钱手段,来贿赂执法当局的高层,以便取得方便,得到皇气关照而为所欲为。

据慕沙指称,这些有意贿赂者不乏都是有名誉地位的拿督级人物,不过他坚守原则从不接受不义之财,清清白白。

记得有一部港产《廉政风暴》的影片,就把当年香港警队贪污情况猖獗的故事,以戏剧化的真实感给曝了出来。电影出街后叫好叫座,观众对港警贪污腐败的情况大感兴趣,其中有一幕交代纵然有新扎警伯初时不愿同流合污,然而却无法摆脱从上而下推波助澜的威逼利诱。

对于执法当局的前一哥高姿态表示不曾也不愿被特定集团贿赂的表白,让你我肃然起敬,并好奇地猜疑除了目前遭反贪会逮捕的高官显要人物,还有多少未被起底的惊人故事,正待上演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