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校园霸凌



学堂故事真的说也说不完,昨天你我爽爽拾人牙慧说三道四谈论关中统考大件事,今天还是围绕在杏坛话题,讲的是非常热门的校园霸凌,让新时代乖乖学子听得惊心的课堂上遭学友欺凌的恐怖。

想当年你我学生时代鲜少有所谓在学校被同学殴打欺负的事件,不知是当年的学生都是乖孩子,还是严师在你左右没人敢在校园撒野嚣张,或者当时没有网络便利能够把事件迅速传遍天下!

最近媒体不只一次播报学堂霸凌事件的视频和新闻,让民众看到那些只不过十来岁仔的学生凶神恶煞在课室或校园阴暗处,将看不顺眼的同学拳打脚踢毫不留情地痛殴,看得你我咬牙切齿,气愤难休,暗自怒责怎么学堂居然变成战场!

只要你进去优管视频搜寻学校霸凌的短片,着实可把你吓坏,竟然跳出许多校园霸凌的画面,让人看傻了眼。其中甚至不乏有女生涉及欺凌殴斗,不幸的受害学生惨遭一批批凶残同学修理得死去活来,却无助地叫天不应叫地不灵,我看犹怜。

姑且不论打人的原因是什么,如此这般纠众施以暴力的行径,显示如今的学生可真的不简单!

日昨教育部长公开建议,对校园霸凌者施以暂停学籍一年以示惩戒。他强调,教育部希望尽快落实此建议,同时也会在一个月内收取各方对于这项建议的意见和反应,以期能在明年1月正式落实。

他补充,“这些被暂停学籍的校园霸凌者必须在停学期间参与社会服务或进入感化院,才能被允许重返校园。在感化院或参与社会服务和接受辅导期间,也是这些学生是否能重返校园的评估期。

实际上,教育部在处理校园霸凌的个案,都有制定SOP让各校行政部根据指南去处理,不过往往在中途受到家长等方面的插手,而不能取得有效的解决方案,这趟由教长本人提出停学建议,可见霸凌课题在学堂已越趋严重得不能让人容忍。

以暂停学籍一年把欺凌者踢出校门,或者有杀一儆百的作用,然而必须了解的事实,那些涉及欺凌者,肯定都是问题学生,或者早已对上学读书视为痛苦的生活,无奈却被家长连哄带逼的要继续学业,无心向学之下,在学校的行为才会一团糟!

试想若不愿读书的霸凌学生被踢出校门,是否正中下怀拍手叫好,让他名正言顺不必再关在学校对着枯燥无味的书本,跳到五花八门的花花世界耀武扬威,或干脆投入私会党去发泄精力?!

无论如何,教长建议把恶学生送进感化院去进行劳改,不失是较有建设性的惩罚。其实,那些嚣张顽强的恶学生,若没有给予正确的指引,必然将成为社会负资产,唯有经过严格的纪律训练和改造,才有望脱胎换骨,从而使迷失的青少走入正途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