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废除UPSR



教育部长一句话,又让坊间把废除小六检定试UPSR的课题推得炽热,让国内教育界的机构和家长不约而同争相发表伟伦,足见大马成绩居上的应试制度是民众及家长异常关注的大件事!

听部长怎么说:教育部希望改变现有学校及家长盲目追逐成绩至上,来要求学生考取全A成绩单情况,以免应考学生面对压力,从而让国内中小学生快乐学习,直到中五才需要真正参与统一的SPM

部长还语带双关地说,他个人希望明年就落实废除有关考试,不再让小学生承受重大的压力。

实际上,教育部早在慕尤丁时代已宣称探讨取消UPSR的建议,而且在2011年大阵仗推行校本评估制度(PBS),花费大笔的拨款作教师培训和课程纲要设计等工作,为得是从2016年开始PBS全面落实后,UPSR考试的成绩仅占据小六检定试文凭的60巴仙。

可惜据说考试局并不满意学校在进行校本评估出现参差不齐的混淆,无法落实各校显现实情的成绩,因此突然宣布走回头路,取消采用校本评估的成绩,继续以100巴仙的考试分数为依规,让家长及校方大跌眼镜,也让校方无法适从。

国内各校面对统一考试成绩的压力,其实是杏坛公开的笑话。全国校长职工会新科老总王兄仕发就直击要害地透露,应试至上的情况,每个家长、教师、校长、局长都注重考试成绩,学生考得不好大家都要被骂,一层层下,教育总监骂局长,局长骂校长,校长骂教师,最后又回到家长,苦的居然并非只有考不好的学生!

看来,这都是KIASHU心理在作怪。教育局口口声声说不可以用这些统一考试的成绩优劣来做比较,然而每年UPSR放榜时的情况却让各校忐忑不安,担心学生成绩考不到好面对上头的责备和羞辱,已经是各校习以为常的无形压力。

这趟教长亲自下令废除小学生政府考试,若不是朝令暮改的笑话,则全国各校可以眉开眼笑地真正推展“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好康了。

1 条评论:

草夫 说...

以前大人在说,大家就立刻做----
现在大人又在说,马上又就要做---
过了不久,大人又说错了,
大家高兴了,因为以后再也不用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