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星期日

胶园即景

 


昨天在高速大道开车从锡都返回银州王城,一路上车水马龙风驰电掣,在新春来临期间的大道,没有一刻让你不紧紧张张的手持驾驶盘,小心翼翼地把车子开好。

在天气酷热的大白天,坐在车厢里的滋味并不舒爽,不过虽然车来车往的刺激,你我还是有机会东张西望左右眺望,看看大道两旁的阳光下不断往后移的风光。

随着车子向前,引入眼帘一处路边的树林,满山树木的叶子呈金黄色,一些尚在树枝上随风摇曳,一些已飘落地面,整个树林除了一些没有落下的黄叶,大部份都剩下光秃秃树干和枝桠,宛如来到四季国家深秋落叶的季节,煞是好看。

你我小时候常跟随老爸老妈和姐姐到芭场干活,踏着脚车踩呀踩,经过胶园小路,每逢农历新年不远的时刻,就发现橡胶树的叶子变黄了,一阵大风吹过,不断从树干上飘下黄澄落叶纷飞,让你我的小眼珠看得发呆。

许多年后的今天,你我未曾再次走进胶园的羊肠小道享受树上黄叶随风飘落的浪漫,远离了当年学校假期间随同老爸早出晚归,赶到芭场晒太阳干粗活的日子,现在突然勾起无限回味的记忆,原来全是目睹大道旁那黄金色树叶飘落满地的感慨,儿时情景突然历历于目涌上心头。

说实在的,想起那时候山野胶园的落叶,原来是有季节性的循环,由于当年的天气,都是在农历新年前干燥酷热,许久不曾下雨,橡胶树的叶子都变金黄色没了生命,只要是一阵风吹来,整树黄叶随风飘落,不久变得光秃秃让阳光完全可照射至胶园的每个角落。

这时候,小园主和胶工都得放长假休闲在家,因为没有叶子的胶树,连胶汁也少得没有呢!

农历新年过后,天气开始转变得潮湿,雨量也多了,光秃秃的胶树上开始茂出鲜青嫩叶,还飘着胶树花蜜的香味,不消三几天,整园的胶树长满了密密麻麻的青葱嫩叶,把太阳的光线全给阻挡得一丝也照射不进地面来!

如此壮丽的胶园即景,现在想来,相信已没有几个年轻人曾有过这般浪漫和画意诗情的经历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