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星期一

狗事连场



狗年新春话题多多,据说我国做为穆斯林国家,狗狗这只被教徒视为不洁的家畜,虽然正值狗年升官成为农历戊戌年霸主,然而不知何故居然形象不讨好,被摆上台也得遮遮掩掩,深恐得罪国内穆斯林朋友的马来族群,因此原是华人认定是忠仆的狗狗,突然引发意想不到的课题,搞到开心狗年春节埋下不解的阴影。

首先被媒体追踪报道的消息,话说在槟岛某著名购物广场的狗狗实体布置的迎春设计,摆设不到一天被令抽起,据说广场管理层为了避免把狗儿摆出后触怒穆斯林顾客们的神经,决定改用没有狗味道春节红彤彤设计了事。

日昨传开副拯扎希怒责歌者黄明志推出的农历新春作品《狗一样》视频,在布城广场取景的狗模狗样搞怪贺岁视频,有冒犯宗教圣洁之嫌而下令警方展开行动对付。你我从网络媒体观赏黄明志这次的作品,似乎跟他之前的搞怪手法没有两样,且因接二连三被指创作无厘头偏激而引起一些人士的反感,这回推出布城首相署为背景的狗戏连场,有心人随手说三道四,即刻引发舆论及官方注意,誓言采取行动追究到底,让黄明志轻轻松松取得宣传效果。

你我最感滑稽的消息,就是官方贸消部为了讨好华裔民众和消费者,花巨资在多份中文报章刊登全版贺岁广告,让读者眼前一亮,却发现有关全版广告的主角不是狗年当道的狗,而是刚被狗狗赶下神台的公鸡,甚至喧宾夺主喔喔啼变成公鸡旺旺叫,连小孩子也看出破绽百出的贺岁广告!

看了这版超特别的贺岁广告,你我脑海中一闪而过的解释,就是狗是禁忌的动物,不方便被官方引用亮相,暂且以下台的公鸡取代狗模样,聊胜于无地玩弄广大的中文报读者。

实际上,当局始料不及这版公鸡发出旺旺叫的贺岁广告,引发坊间热议和回响,着实非同小可,网民不但炮轰贸消部指鹿为马的误导,也有人把公鸡比喻为某某领袖,意犹未尽地借题发挥,搞到当局火速公开道歉灭火,指称那是技术上的小错误造成。

大马立国至今超过60载,狗年当道的新春已有过6次,记忆中不曾有人因为对生肖动物敏感而引发诸多舆论,然而,来到这个开放的文明时代,竟然被挑起一波又一波的禁忌论和敏感话题,是人们的思维和容人之量出现问题,还是极端思想超越了中庸谅解的基石?

真担心明年猪八戒升王的年份,会否引发另一轮更令民众看傻眼的风暴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