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星期四

教师和手机



副教育部长卡玛纳登日前被媒体询问时,宣称教育部禁止教师带着手机到班上去教课,虽然校方可以允许教师工作时携带手机,不过他们到班上教课时,手机必须留在办公室,不能够带进班去。

教育部老二的有关宣布,引起教育界一场热议可想而知,因为在这智能手机几乎已是现代人肌体一部份的年代,命令教师群在上课时收好智能手机,似乎要割下他们身体的一块肉,没有了及时通讯的工具,不得把原已习惯和上瘾的滑手机姿态使出,简直比起关进牢房还难受。

你我并不清楚这项禁令是否当局早有的明文规定,还是官大人被媒体询问关于不久前因有一名女生被老师诬赖偷手机而愤然上吊身亡的个案,灵感而出的提醒,不过,教育部却早已有条例规定学生是不准携带手机上学。

各语文报章广泛传开有关禁令后,全国教师职总随即就要官爷解释,并追问当局曾在全国大事派发给所有教师的YES手机该如何处置,是否弃之不用?

该会说,当今教育专业朝向21世纪发展,市面上许多教学辅助器材都朝向使用手机,连教育部本身也大手笔派发YES手机给教师作为教学工具,目的是提升教学素质和促进学生学习。

无论如何,官大人澄清,教师是被允许携带手机到学校,惟他们应在下课后及空档时才使用手机,而且必须不影响教学进度。

平实而言,当局禁止教师把手机带进课室上课,确是一项值得学校行政部感到庆幸的措施,虽然教育部之前在万事尚未成熟的阶段,就耗巨资全国性派发YES手机给教师,并期望他们善用和遵从指示作为教与学的工具,然而,试问国内已有几人用这小宝贝来加强班上教学用途?或者只不过用来当自己手机通讯工具及滑机玩 game 看股市?

据说,一些教师甚至怀疑该免费手机会监视自己一举一动,而不愿应用而收藏着摆美咧!

其实携带手机到班上,突然响起的铃声不但干扰学生们专心上课,而教师因为接听得喋喋不休,忘了一分一秒已被浪费,看在班上学生的眼里,你认为会有怎样的感想喔?

以你我那么多年在学堂行政部当官的经验谈,一百巴仙赞同官爷这项宣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