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钱不够用



昨天的话题说春节吃的,让升斗民众大感吃不消,人多了久等不说,单只说熟食贩商趁着新年人潮回乡省亲叙旧,明目张胆以各种名堂的涨价原因,让民众被迫吃贵餐,心甘情愿让不想错失发新年财的老板抬高物价,阿Q一番自嘲一年一次高消费,不必太计较不必大惊小怪。

这就是华人新年的无奈,不过倒是被坊间见怪不怪的无奈。

然而,新时代高喊钱不够用的困扰,却并非是春节专有的名词。

生活素质随着新时代进步而不断改善,打工仔一个月三几千块的收入,在大都会的日子并不好过,吃喝玩乐样样都是消费高的开销,让民众饱受钱不够用的压力,一些人唯有身兼多职,挨死挨命的从早干活到深夜,才能够有较好的手头松动能力,让生活过得更好。

说实在的,住惯了城乡小镇,生活费并没有大都会般夸张,一旦如当年阿牛入城来到大都会过活,看来并非轻松简单的任务咧!

虽然如此,年年难过年年过,天无绝人之路,生活在大都会的穷人实际上也不少,虽然人人埋怨钱不够用,然而要如何够用,则全都由你自己去策划去管财去消费,视自己的能力解决衣食住行的消费,省吃俭用,纵然是捉襟见肘,也不致于饿死在街头。

日前就从媒体得悉首相纳吉针对国人钱不够用的通膨课题,提出民众在理财方面应该表现敏感,日常消费上必须视个人能力而定,即使是用餐这小课题,人们大可选择适当的地点和食物,有能力大可上高消费餐厅吃喝,没有能力者则可量入为出,不去高档的地方用餐,能省则省,生活同样可过得不错。

其实,目前的趋势,就是民众倾向享受生活的时代,尤其是年轻打工族,解决吃方面似乎要选择环境优雅空调设备佳的场所用餐,随便喝茶吃饭,就得花上数十令吉,甚至上百令吉也面不改色。衣物鞋子的消费更惊人,百百声已是非常普遍的消费,加上看戏游乐的享受,喝杯高级的咖啡,吃碗不怎样的面食,荷包里的钞票已去了一大半,许多人先用未来钱以卡付账,难怪月光族的会员不断在增加呢!

钱不够用,的确是新时代如魔似鬼的纠缠,唯有精明消费来化解魔咒,才是生活在这年代的如意算盘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