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天公坛的乞丐

 


春节热闹街景随着日子悄悄流逝,游子短暂返乡小住之后,陆续又须重返各自搵食的工作岗位,其实这就是来去匆匆的人生插曲。

以往有福建人说大年初九大过年,而如今国内各地华人集聚之处如乡镇新村地区,初九大事拜天公的习俗,已不只是福建人专有的春节闹场活动,许多不同籍贯的华人,尤其是生意人,都非常重视初九拜天公的庆典,而且越来越讲究排场和祭品呈现的方式。

你我惊讶地听说北赖一带的天公诞祭拜方式一年旺过一年,今年比往年更为隆重,甚至以百余张方桌叠拜至33尺高,把丰盛祭品摆在半空的神桌,还舞起精彩的半空舞狮show,险象环生,让现场的善信看得紧张刺激,大饱眼福之余,连声脱口高呼兴旺发…..

而坐落在槟岛升旗山附近的国内最经典天公坛庙宇,每年的大年初八清早开始,四面八方的香客人潮不绝,不辞劳苦登上天公坛完成初九拜天公祈福的心愿。

据所知,这处天公坛的热闹场合,乃国内春节初九绝无仅有的超热画面,你我曾到过数次这座古色古香的庙堂,吃力走过不断登高的石级,不过都不曾在此人潮汹涌的春节时刻,感受那摩肩接踵络绎不绝,与那汗流浃背的香客挤沙丁滋味,摸黑登高拜天公祈福的经验。

媒体报道说,每逢初九拜天公,不只是香客从国内各地蜂拥抵步,从大道路口通至庙堂山下的道路两旁,早已排着长长的伸手将军丐帮群众,闻风赶抵霸占风水位置,向香客乞讨布施钱。

数以千百计的男女老少丐帮群众,不少是临时客串的假乞丐,初八清晨已大举涌至开工,有些甚至出动整家人,从初八早上到初九,端坐着等待香客善信布施,据说如果幸运的话,一天收入可有数百元入袋呢!

如此农历新春初九天公诞的天公坛,吸引国内外金睛火眼的好奇眼光,着实并不为过,因为数以千百计的丐帮子弟,不分种族无分身份贵贱,摇身成为春节专业乞丐点缀着天公坛的石级和长长的通道,场面壮观得让人看傻眼,显然可以被列为大马农历新春的难忘画面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