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星期二

春节梅花

 


不知从什么年代开始,大马华人在迎接农历新春的装饰,引进了中国大陆那寒冬绽放着美丽花朵和幽香的梅花模样,成为春节摆设的首选,让家园或广场给点缀得别有一番优雅的滋味。

说实在的,你我活在长年如夏的热带雨林东南亚,平生未曾亲眼目睹严冬里满树无叶鲜花的粉梅,想像中它居然高傲耀目的迎霜斗雪,在恶劣生存环境下迎风微笑,涂写大地美丽的色彩,倒是花界中让人钦佩的豪杰。

不清楚梅花是否中国的国花,不过却知道台湾国花就是梅花,当年刘家昌唱红《梅花》这首歌,让你我青少年仰慕林青霞秦汉电影的年代,有着一股想飞去观赏傲气寒梅的冲动,欣赏它那份豪情,不愿在温暖的春天生长,而选择在寒冬腊月里开放,不甘做温室里的小花小草,而愿意做暴风烈日下健壮的树苗!

为了顺应潮流,近年来农历春节将至的忙忙碌碌,除了去旧迎新的惯例,还包括了走进丛林寻找合乎眼缘的矮树或扩张的枝桠,砍伐带回家晒干后,脱下全身干枯叶子,光秃秃安置在花盆,以便花心思扣插粉红假梅花,扮靓靓成为春节梅花摆设的装饰,让满园春色填满家居的庭院。

其实,市面上年货市场皆有耀眼夺目的梅花摆设供顾客选购回家,也有售卖现成的光秃枝桠让人自行花心机扣插假梅花,然而你我倒热衷于每逢年关将至的时刻,与三几家中成员一起走进丛林砍枝桠,为得是那刻相聚找事忙的爽快,交头接耳谈论那一段被看中的枝桠才最合大伙的心意。

一家人无事忙着扣插梅花的画面,虽然也费神费力,不过却洋溢着欢欣喜悦的亲情,你我对自己呕心沥血的作品评头论足说三道四,无余又是一门让亲情升华的手段咧。

显然如雅士所言:“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因此被民间作为传春报喜吉祥象征的假假梅花,这年头尽管是你我身在热带雨林的东南亚,也感受到“插枝梅花便过年”那老祖先家乡的年味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