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宝腾的曙光



国产车公司Proton(宝腾)自从去年与中国吉利集团合作经营,期望负债累累的国产朋党机构起死回生,转亏为盈,重组后迎来了大陆汽车业巨人李公春荣为现任实权CEO,新官上任三把火,将Proton机构从生产至销售网那些冥顽不灵的朋党生意伙伴,给李兄大刀阔斧的改革风激怒得怨气冲天,却无从反击。

原来,纳吉政府自从下定决心要将Proton机构这长不大的二世祖磨练并改造,纵然在一片反对声浪(尤其来自前首相老马),却毫不犹豫让Proton和吉利结成策略伙伴关系,吉利集团注资并技术转移,从而提升它在国内外汽车业的高竞争力。

国人看到在宝腾这来自中国的首席CEO入驻后,展开一波接一波的改革和揭露长年累月的弊端,引起一路来紧紧依赖Proton吃饭甚至发达的马来朋党商家不满,不断发出噪音向纳吉政府投诉和施压,让你我感叹老李接任宝腾CEO之后的改革路途会否受阻,担心他老兄可能面对马航前两任外国籍CEO曾受到相同的挑战而愤然辞职落荒而逃的命运!

无论如何,老李这位实权CEO并非省油灯,他风尘仆仆东奔西讨全国走透透,以积极行动视察国内各地业务,立竿见影推行一系列让代理商及生意经营伙伴备感压力而满头大汗的重组行动,至今还不曾遭上头喊停的阻挠。

其实,日前纳吉亲临赶到丹绒马林为国家汽车枢纽主持推介礼,就公开表示宝腾汽车之前的发展及经营是基于“爱国主义”而非以商业模式进行,加上有人插手,导致宝腾多年来陷入困境,才促使现政府决定通过吉利集团联营合作,相信将能重振它的竞争力。

在同一个集会,宝腾董事经理也针对CEO李兄大刀阔斧的改革计划,以及限定零件供应商降价经营的策略时,指称一系列计划都是基于商业考量所做出的策略,因为透过降价来增加产品竞争力是所有公司在做的事,毕竟在商言商就是要赚取利润为目标….

如此一来,你我倒发现,实际上纳吉在催生奄奄一息的宝腾课题上,已相当坚决地让许多志在搵食的朋党经营商得了一记当头棒喝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