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星期六

教育部的天文数字

 

教育部长宣布明年新学年起,将大手笔在全国7772所小学推行免费营养餐,提供均衡营养早餐给全国超过270万名各族小学生,坊间议论纷纷政府在推行国民福利策略上,是否对错焦点。

有人预测政府这项强制早餐计划将无法达标而造成浪费,因为贫富学生群的消费能力悬殊,而且食物口味复杂,有能力负担儿女美味好料的家长不忍心儿女被迫吞食不合胃口的早餐,宁愿另外花钱购买合适的食物,把留下来的免费早餐给同学代吃,或干脆留着不碰,形成大量的浪费。

因此,有人问既然教育部早有推行贫童免费早餐补助计划,让乡区或城镇学校贫穷学生受惠,其间就有不少学童不要吃,怎么政府如今没有想方设法改善原有的贫童早餐计划的推行方式,反而更大手笔要强制各校学童一网打尽地享用成人认为美味有营养丰富的食物?

星洲报《路见不平》专栏榜主郭健平写道:希盟政府上台以来一直喊穷,这次却很慷慨推行这个计划,确是让人费解。他表示:让所有小学生吃免费早餐,不以学生的家庭收入来做考量,是先天性的失误。假设一天全国小学要花掉800万令吉,若乘以190天上课日,政府一年要花的开销就是15.2亿的天文数字,姑且不理这笔钱究竟花得起否,但真的有落实的必要性吗?…..

其实,所谓全体小学生的免费早餐计划,据说来自马爷的一句话灵感,首相某次被记者询问关于政府欲征收含糖饮料税时,突发性回答增税用途而提出的。当时民众的反应除了好奇错愕,只当做老马顺口说说不必认真,因为经记者详加计算后,要推行这计划每天就需烧掉国库800万以上的马币咧!

然而,凡事老马说了算,纵然希盟挂在口中的口头禅是国库已被掏空,国家债台高筑,可是这趟又豪阔地每天花上800万而面不改色,着实令普罗民众傻眼。

实际上,教育部近期大刀阔斧销减各校的基本行政经费,导致学校面对保安和清洁工人不足,以及无钱聘用临教或代课教师等窘境,严重影响着学校正常的操作,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以银州江沙县的华小而言,最近被确定至少7所微型华小的保安员和清洁工人不获得续约,学校面对没有员工服务的困境,还要董事部自己出钱才暂时解决。

可是教育部竟然没有针对学校迫切性的需要好好安排,反而花巨资去推行锦上添花的早餐计划,怎么不叫民间看得火起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