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星期六

爸爸你在何方


日前媒体转载一名50岁的邻国狮城陈姓女护士,在她生命中约半世纪以来,一直对从小不曾陪伴她长大的父亲抱有憎恨和误解的恶心,然而却在不久前意外发现父亲曾写给母亲40封不曾被自己翻阅读过的家书,顿然解开心结,心中燃起想寻找父亲下落的冲动,要当面向老爸道歉,一圆与生父团聚的心愿。

可惜的是,时过境迁数十年,尽管曾经根据家书的地址或线索不断寻查父亲的消息,无奈全告吹结局,唯有赶到吉隆坡向马华公共服务及投诉局的张天赐求助,希望有生之年能够与爸爸相逢团圆。

陈女士感人深切地表示:“我一直以为父亲不要我,但当我看到这些信后,我读了一整夜,觉得事情好像不是这样……我其实是要给我爸爸一个对他比较公平的机会,如果他还在的话,希望可以见他一面,即使他有另外一个家庭,他不想认我,我也可以接受,我只是希望他还在,生活得很好,就这样而已。”

牵肠挂肚的字里行间,把一个渴望与失联爸爸团圆的思亲心愿表白,的确让你我动容,明白这女儿对过去半世纪的生命中曾错怪爸爸的罪恶感万分懊悔,也为这名含冤50年的老人家感到高兴,至少在78岁高龄的有生之年(但愿他尚在人间),总算获得女儿的谅解和明白真相,问心无愧的水落石出。

新时代虽然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和爱恨已随虚拟科技的发达而逐渐薄弱,然而万物之灵的人类,毕竟是有血有泪有感情有思想的个体,若心中的结无法打开,一生一世被心魔所纠缠,毕竟是一桩恐怖的阴影,而这陈姓护士终于能够解开心结了解真相,倒是可喜可贺的结果,纵然无法再见生父一面,也大可放下以往憎恨和不安的念头。

实际上,社会上伦理故事何其多,报章上不难发现有寻找多年失散亲人的新闻,大部份都是临老寻亲的消息,幸运地有人大团圆结局,一些找回的却是无缘再相会阴阳两隔的憾事……

相见容易相处难,人生就常遭容身不下的磨擦给震碎了天伦。随着人华老去才明白身在福中不知福,才思亲心切,才冲动得要苦寻失散的亲人父母,实际上是饱受良心煎熬的折磨,说明了“人之初、性本善”的大道理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