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星期三

免费营养餐


教育部长宣布,从明年起全国所有小学生将获得政府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与老师们一起共餐,不仅照顾学生每天吸取成长的均衡营养,也让学生学习餐桌礼仪和纪律,以及餐前餐后的卫生。

这项全国性的免费早餐计划,有别于教育部从70年代初已经开始推展的贫穷学生早餐计划(Racangan Makanan Tambahan),而且不论大都会名校或偏僻乡区的落后贫民小学,一视同仁一网打尽,全都享有政府每日提供的营养早餐。

记得今年六月间首相针对政府要征收含糖饮料新税务时,宣称征税收益将作为提供全国所有小学生免费营养餐的资金来源,并表示有关计划将从明年一月就落实,曾经让国人好奇马爷是否有算过全国7772所各源流小学总共超过270万学生,若每日以餐费3令吉计算,一个月算20天吧,单单每个月的天文数字免费早餐的开销,就已经让民众大吃一惊,怀疑如此庞大的援助计划是否实际和有能力维持,或者只不过是爽爽骗骗你开心。

无论如何,日前教育部长正式宣布该计划铁定明年全面落实,并指称不只要把小学生喂饱饱,还要在教师们陪着用餐时继续有学习成长和人际沟通的技巧,看来倒是非常理想的策略。

据说,教育部为了有效推展该计划,目前正准备挑选一些城乡学校,先行试跑,然后才研究改善全国推行时可能面对的问题。

实际上,目前教育部的贫穷生早餐补助计划(RMT),几乎惠及所有的微型小学和乡区小学生,以及一些中型和大型城镇小学的贫童可以申请享用。教育部每年拨款由校方根据指定的SOP交学校食堂经营者处理,不过往往有一些受惠学生对这些食物没有多大胃口,甚至不愿享用而糟蹋了政府的苦心。

这趟政府决定让全国小学生不分贫富一律享用免费早餐,看来纵然所谓经过营养师指点出炉的早餐好料,会否也有人不知好歹不愿被迫跟随与其他人的胃口,而放弃眼前的早餐,甘愿花钱另购买适合口味的食物,构成校方不必要的浪费呢?

如此庞大的早餐供应商机,尽管小马哥言明将沿用各校食堂经营者处理贫童早餐计划的方式,不过令人大感兴趣是否已经有朋党虎视眈眈,争取把早餐计划交由利益集团,导致全国小学食堂经营者的饭碗跳舞,虽然还可能受到供应早餐的财团委任处理,然而肯定必衍生了更多的商业瓜葛和问题呢。

还有呢,现今的老师可要负起多一份任务,每天必须分批陪着王子公主一起用餐(是自己出钱买还是政府也免费提供的?),眼看八方关注学生们的进食仪态和卫生,维持他们餐桌上的纪律,的确是多加沉重的负担,连吃饭也无法清静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