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星期六

柬国风情




柬埔寨的风土人情,最令人难忘的就是女生们讲话都斯文细声,让你我听起来顺耳贴心,或者这就是所谓的高棉微笑吧。

你我这几天所见所闻,暹粒的街容还算繁华先进,不过近郊情况却如其他邻国般,黄泥滚滚飘扬的道路,而且许多地点正在造桥修路等工程不断,的确可让路过游客看得昏头转向。

这个可算还相当落后的东南亚国家,据说人民的收入低,生活费可不低,美金和柬币通用,在城镇里过活的生活费确实令当地民众吃不消。

以普通劳力员工而言,工资每天只有5美元,而公务员薪水包括教师警员等只有150美元一个月,如果没有多干几份工作,的确是无法在城镇里生活。

因此,学生们不分中小学课余后都会去干partime,除了在放学后到旅游景点去追游客兜售纪念品,一些中学生甚至是脚底按摩的员工,每次可赚1美元帮补家用。

据导游说,这里是免费教育至中学毕业,不过大学则因学费高昂,不是普通人家有能力负担得起。此外,15岁以下的国民都是免费医疗照顾的一群,儿童医院全免为他们看病和提供药物治疗,算是非常关注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当然,贫富悬殊是这个国家的社会情况,一些人生老病死或嫁娶等可以有豪华排场。那天你我在荔枝山国家公园的瀑布区,就看到拍高档婚纱照排场居然拉大队来这里取景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