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星期一

投入大自然

 
 
 
 

走千里路胜读万年书,古人夸张地指走出屋外增广视野的重要,这比喻实际上对于办教育的工作者,尤其深悉个中意义。

同学们天天背着书包到校上课学习,尽管书中自有黄金屋,然而没有体验的学习,没有离开学校屋檐下的读书生活,充其量只是坐井观天所见的那小天地。

学校旅游团,或者时下相当盛行的毕业旅游活动,除了可以让同学们有机会体验离开校园一起欢乐旅游的生活乐趣,如果经校方安排更具意义的考察学习景点,让他们集体投入大自然的阳光下,亲身体验劳作和汗水的元素,应该比一味走访大城市吃喝玩乐场所,或者雄伟购物天堂等新潮先进的景点,来得意义非凡。

这年代父母分外重视亲子情家庭乐,周末或假日不忘扶老携幼逛购物广场美食中心,走进繁华都会消费闲逛,已经是小朋友们司空见惯的经验。

可惜,随着时代进步神速,当今的孩子们其实已失去拥抱大自然的童真,除了猫狗这类宠物,不少儿童连真实活动物如牛羊鸡鸭都不曾亲眼看过,更甭说触摸过。若学校能够为他们安排这类投入大自然的生态旅游活动,肯定让天真无邪的童心大有收获。

日昨你我随团参与此间万浓小学的生态旅游团,同学们在师长及热心家长的带领和陪同下,浩浩荡荡走访槟岛浮罗山背的数个生态旅游景区,让小朋友们流露惊奇的学习体验,尽管要步行走动嗅闻泥土花香味,甚至忍受农场臭味随风飘,不过,毕竟是大自然美丽学习的组合,满载而归的收获足可抵消汗流浃背的怨言。

第一站校方让团员体验缆车登上Penang Hill,大伙乐融融乘第四代缆车享受快速登高的经验,原来是许多团员首次傲游槟城升旗山,花花草草和山上美景无不让大家惊讶和欢欣,嗅吸清晨山风气息的快感。

下山后沿途向着浮罗山背的方向,巴士缓缓在崎岖弯曲的公路上吃力登高行驶,如果不是这次随团出游,必然没有机会体验在槟岛途经此严峻的郊区山路,险象环生的开车经历!

以往兴致勃勃游槟岛,都是集中在闹市景点,以及著名的旅游热区如极乐寺、升旗山、睡佛蛇庙等,再不然就是雄伟先进的购物广场,从来没有走入岛内较落后的郊区地带。

这趟大伙一口气走访莎能牧羊场体验真实的农场生活和泥土味,也去了豆蔻园豆蔻厂,观看农民的生活和以豆蔻制成饮料、药物或周边用品的解说,看来对于好奇的小朋友们在成长学习过程,的确有着难忘的好康喔!

活到老学到老,肯定不只小朋友获益良多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