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首相的掌政成就

  

因老慕惨遭巫统逼宫锒铛下台,迫不得已把 棒子交给自认很投契和听话的国防高级部长傻B,以便继续垂帘听政自己继当国盟主席,开始时傻B倒也真乖地重用前内阁部长,只稍做调整并委任老慕为国家复苏委员会的主席,拥有一定的掌控实权,让老慕聊表安慰。

无奈实权首相权势大过天,假以时日傻B洞悉大权在握的方便,也深受巫统当权派的怂恿追击,翼毛逐渐长得丰厚,已没有必要看着老慕脸色做事,自成一格地显现领导国家的魅力。

其实,这本来就是当年老马对伯拉耿耿于怀的翻版。

老马千挑万选找到了看似唯唯诺诺服服贴贴的阿都拉(伯拉)接任相位,据说临退位前老马要伯拉延续自己在任时的计划和指示,当然聪明的伯拉都一口答应下来,不像之前安华般表现过激的不爽不愿而埋下无法接棒的祸根,沦为至今还被嘲讽为永远的未来首相!

然后的然后,伯拉摸清首相大权之后,逐渐遗弃老马的叮咛,不再理会老马的追迫和指点,令老马勃然大怒,誓言要给伯拉这反骨仔好看,最后与纳吉和慕尤丁联手逼使伯拉提早交棒给纳吉,以为这个纳吉当可让他有指指点点的空间,以延续自己的垂帘听政好康头。

无论如何,首相这个集权势于一身的高位,一旦坐上了没有人愿意成为他人应声虫,也因此老马和纳吉交恶演变后来大马政坛乱过八国的戏码,让人民傻眼和国家发展不断后退的根源。

B如今感觉自己有毛有翼,不怕老慕等人的骚扰,不过碍于自己英语欠佳,决定以推动提升马来文来掩盖语言不足的缺点。他从不久前一名伊党内阁同僚在国外参加国际会议用马来文发言得到灵感,也抛出鼓励用马来语参与国际会议,并宣称致力把马来文成为东协国的官方语言,却被印尼官方反呛印尼文才有份量成为东协主要语文呢!

最近傻B被传在美国会见总统拜登和参与会议时,是以马来语发言,而日昨在日本公干时,也是以马来语发表演说和交流。

如果首相在国外能够以马来语交流沟通,并获得外国政要的接受和欢迎,显然首相傻B在他短暂的掌政业绩上,的确是相当有成就感的表现。

不过,日前傻B放话修宪制定条例对付错误使用马来语文的人,一旦被确定没有正确使用词语,可能触犯语文法律而受罚!

哇唠,拿着马来keris要你好好讲马来话,不清楚如果阿嫲阿公和马来邻居的lulu wawa的甘榜式交谈,会否不幸被检举而受罚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