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

to Sir with Love

 

虽然离开熟悉的杏坛已近十载,今天516为大马官方定下的教师节,却还能够记得清楚,因为这辈子的青春,完全是卖了给学堂和学生….

你我从壮年的帅哥俊男模样,跌跌走走在杏坛职场上的日子,眨眨眼就过了超过135百多的光阴,直至花甲之年龙钟老态,方告老荣休,留下学堂内历历于目的职场甜酸苦辣回味。

当年职场冲刺时,年年的516就是教育部隆重主办全国教师节庆典的重要日子,而各州各县则会在这天前后的其他日子进行,以及各校自行筹备庆祝的校内活动,都是在于感恩教师培英育才的工作,出自良知和神圣的任务。

实际上,世人对于教师这份职业有着崇高的敬意,不过那感觉几乎是陈年的老旧思维,早已不适合新时代人们对教师的看法。从前老师的薪酬低微不过社会地位却很高尚,对马来社会而言,许多贵为国家行政高官或国州议员的前教师,更喜欢大家继续称呼他cikgu咧!

华社对尊师重道的观念更是很夸张,显示从前社会上对传授知识和做人道理的教师,受到广大民众的认同和重视。可惜来到这个时代,人们对教师行业的崇高印象已经荡然无存,教师在职场上面对形形色色的压力和攻击,已是见怪不怪的社会学府现象!

更甚的是,因冠病影响而推开线上学习的风潮,可让学校里的老师不但需加重准备课业的工作量,也使到学生和老师的关系疏远,要重获师生密切关系实为不易,而且久未上学的同学们甚至连校长是谁也不清楚呢。

无论如何,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美言,至今还流传下来,警惕着学生时代需听从师长的教诲,父母尊重教师的专业,才可让如今充满荆刺的杏坛尚存一丝温情,而每年516教师节的庆祝和各校推行的教师节庆典活动,让饱受时代敌视冲击的玻璃心聊以慰惜,一声老师,你辛苦了….”,以足够暖化老师疲惫的心坎。

伙伴们,你的教师生涯,有无数的骄傲和幸福的回忆,但你把它们珍藏在心底,而只是注视着待开拓的园地,为教育下一代而继续奉献。

Thank you teacherto Sir with lov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