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7日星期六

职场霸凌

  

人们正以报复性欢庆开斋节及劳动节之际,冷不防槟岛中央医院传来惊人的命案,一名甫向院方报到两周的华裔实习医生,被发现从宿舍住所跳楼自尽,引起坊间铺天盖地的热议,狐疑大好青年怎么想不开选择自行了断的下下策,直指挂着L牌的实习医生饱受资深医生霸凌羞辱,忍不住死给你看!

国内医药界曾不断传开新科医生在实习期面对着自尊尽失惨无人道的折磨,似乎是准备进了该领域的新贵无可避免的少林寺木人巷障碍,以此来锻炼工作认真医术精炼的新科大夫,听起来倒是合乎情理的职场开拓功夫的必然步骤。

可惜,现实上职场霸凌对新鲜人的过份手段,却被投诉太过火,让本来都是身娇肉贵学堂天之骄子的状元,捧着优异成绩晋入人人梦寐以求的医学系毕业后,被迫经历hands-on的实习阶段训练时,却不再如往常般获得家人呵护和重视而感到沮丧,甚至有人无法承受而萌起退场不当医生的念头。

无论如何,这起新科医生跳楼死的悲剧发生后,广传的职场霸凌矛头指向槟岛中央医院的魔鬼资深医生主管们,首长曹观友敦促卫生部即刻成立特委会展开地毯式调查医院职场霸凌事件的真伪,避免不幸的事一再发生,因为两年前这里也曾发生过实习医生跳楼的命案!

媒体随即展开追踪报道时,就有一名前实习医生爆料自己被霸凌的痛苦经历,惨遭资深主管苛责羞辱并叫他去跳楼,不过当时他虽然顿感极度委屈,却反驳生命宝贵不做傻事,最后竟然遭处罚留在该部门受苦多两周,且在被批低分评估才完成实习的折磨。

媒体追踪新闻不手软,可让鲜为人知的医界职场黑暗面逐渐曝光,据大马医药学会主席透露,5年来就接获超过120宗投诉。

实际上,霸凌在以往各大学迎新热潮经常被传开,那时候不叫霸凌(bully),而叫拖尸(ragging)。记得当年国内外大学的霸凌拖尸事件也曾造成有新生无法承受而自杀,引起坊间及教育部的关注,下令彻查并明文规定校方必须确保学院迎新拖尸的不良风气不得继续发生,凡是涉及的senior都开除或者纪律处分,从而制止霸凌歪风让新生丧胆。

你我当年考获LCE,获教育部派送就读槟城东姑工艺学院,而且还幸运获得分配宿舍,解决远离家门的住宿问题,却因此饱受有生以来最难忘的迎新拖尸的恐惧经历,现在想起当时不曾离开过家园的自己面对学哥们霸凌羞辱的磨练,心有余悸,那时感觉无限委屈和沮丧无助,每晚只能躲进厕所对着墙壁痛哭。好在拖尸行动只维持两周后即准时停止,同学们不再有脸左左或敌视的后遗症,才让那时失去自尊的自己找回自己咧!

不管是学堂拖尸或职场霸凌,带给当事人的无助和委屈,足以令人丢失自尊,严重的话以自残自杀来逃避,才是最惊人的后果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