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钱不会用







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狂袭,世界各国正伤透脑筋寻方设法该如何挪钱挺住金融体系,以免全盘遭美国信贷危机引发的风暴导致经济体制瓦解,一片愁云苦海声中,却传来竟然有一个中东国家钱多到不会用,夸张得需要开班授课教导花钱术。

这个在世界金融危机荡漾中,却一枝独秀腰缠万贯的国家,就是曾经因攻占科威特而遭美国举兵攻陷的伊拉克!

当年侯赛因迫使美国展开战事,让美军大举进驻巴克达,并通过武力解放这个国家后将侯赛因消灭,着力协助伊拉克重建的工作,扶持右翼党人掌控政权,虽曾面对异议分子明暗破坏,不过数年努力之后的今天,当地社会活力逐渐复苏。伊拉克做为六大产油国之一,于世界原油价格不断飙升期间,赚得盆满钵满,际此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时刻,它的股市却节节上升,预计今年大盘指数涨幅可达50%强劲。

然而,据知该国中央集权统治结构解放的政府官员,缺乏规划国家长期建设的经验,而且饱受战火洗礼的伊拉克,更缺乏有规划的大型建筑商,以致陷入钱太多却不会用的笑话。

如果这种现象的发生,引起社会问题,人民口袋满满的钞票,不知要怎样应用,我想,或者轻轻松松找来的真金白银,都成了毫无用途的废纸,多么可惜!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你我父母或祖父母不是也存有大量的日本香蕉纸币,一夜之间变得分文不值,从原有的百万富翁可以即刻掉入谷底,有钱又不能用,真是自叹霉运当头。


千禧年代的钱财,却未必那么脆弱得币值会突然贬值消失无踪,因此,既然伊拉克人民有钱无从消费,最好的办法就是干起大耳窿行业,将花花绿绿的钞票放债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便拯救会员国安度这场金融风暴导致的经济大萧条,让全球经济克服难关,不是够有意思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