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以舞会友







邦咯岛珊瑚湾咖啡座独个儿享用早餐之际,不经意间从外传来阵阵民间舞蹈的旋律,随着乐曲音响,透过玻璃墙望向泳池边,原来一批批老中青的舞者正随着旋律,练习舞步,轻松摇摆,轻盈多姿地陶醉在忘我的境界。
多么有意思的集体舞蹈练习,多么特别的清早欢乐早操。
也真是很巧合的机遇,这次因职工会活动单枪匹马赴约,竟然有缘观赏这批由国家文化部保送而至,来自国内各州爱好各族民间舞蹈的男女,参加是次以印裔民间舞蹈为主题的集训营。
看着他们兴高采烈地投入舞蹈灵魂之中,东摇西摆婀娜多姿,不免令我想起当年活跃于青年组织时,曾参与青年部主办的马来民间舞蹈集训班的那段快乐的时光。
日子着实健步如飞,当年的情景现在想来虽然印象模糊,却历历于目。
记得那时青年部办的舞蹈训练,只着重马来民间舞蹈,我们学的,就只有变化无穷的Zapin、Joget、Inang 以及 Tarian Asli。你我这群华裔青年男女原本对这些舞蹈一窍不通,开始时身体僵硬得像足香港电影的僵尸,后来得到教练不厌其烦地悉心指导,经过一周的苦练,总算小有成绩,还在课程完毕当晚表演一场让巫族来宾也赞好的舞蹈,确是光荣和骄傲。
岁月无情夺走青春的日子,然而,现在还是打从内心感谢当年的舞蹈教练,让自己学得『一技之长』,随时随地还可以耀『舞』扬威,甚至还曾经自己下海指导同学们为恳亲表演时耍一招半式,让人陶醉在赞美的掌声中。
值得称许的,当局居然于数十年后的今天,改弦易辙将当年以马来舞蹈为发扬重点,融入其他族群的民间舞蹈,而这次以印裔舞蹈为题材,相信不日同样有机会让友族舞者安心学习华裔民间舞蹈,如此这般通过文化交融的活动,塑造一个文化交流和睦共处的新社会,或者是很有效的团结国民方法之一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