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戒烟







我们所熟悉的中国故事。
话说有江湖佬在市集摆摊卖矛和盾,对围观的群众天花乱坠地推销售卖的物品,大排胸膛表示所售卖的矛能贯穿天下所有的盾,后来又指称所售卖的盾可以挡住全天下的矛。
后来有人问他,那么他卖的盾能否挡得住他卖的矛,又或者矛是否能够贯穿他的盾?问得这人张大个口得个洞,说不出话来。
最近我国卫生部决定,为了杜绝人民吞云吐雾的烟瘾,规定烟草商在每个香烟盒子上,印上一些恐怖的嗜烟后果图片,借以警惕烟民,从此戒掉吸烟的习惯。
政府用心良苦,为了人民的健康,苦口婆心规劝烟民戒烟,近乎每年提高香烟的征税,还在多年前要烟草商在烟盒上印上『吸烟危害健康』标语,便取警惕作用。
无奈国内烟民还是对香烟深爱不离不弃,而且年轻烟民更有不断增加的趋势,让当局对此一筹莫展。
卫生部甚至发出警告,冷气禁烟区的餐馆饭厅都必须严厉禁止顾客当众吞云吐雾,否则被执法人员捉个正着,烟客和老板同样要破财。
当局更言出必行,大阵仗地在一些城都展开取缔行动。
你我草民就不明白,既然政府已下决心要在国内消除日益增加的烟民,却又让香烟随处销售,虽然印上吓死人的图片,对烟民而言,或者连看一看也懒,那么你认为有阻吓效果吗?
倒不如把香烟列为受限制销售的物品,集中于某特定地点来售卖,除非已烟毒过深非买不可,否则让人无法那么容易购买得到,或者还能够迫使部分烟客为了省却麻烦而戒烟呢!
再不然,干脆像邻国的美女将自己关在玻璃屋,以最大透明度公告世界我戒烟啦!
饭后一支烟,快乐过神仙。真的吗?

4 条评论:

黄思安 说...

每餐饭后一支烟,会不会变得更快乐?我没抽烟所以不是很清楚.
但是我很肯定他们很快就会变神仙了.

lim 说...

烟盒图文并茂向烟民展示抽烟的祸害,这是烟草商生意上有矛盾。已经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却是无能戒烟瘾,这是烟客的矛盾。烟价高昂,烟客依然众多,看来高税务也是无效。饭后一支烟,快活过神仙?种种措施,都不能减少烟民。想来『快活』才是关键所在。话说晋朝有个七旬太守,依据素女方,取药变而化之,提炼保健特效药。半途,这位老者如厕,药煲居然烧焦了。如厕出来后,忙洗刷药煲,把烧焦的药物扔到庭院中。当时庭院中的公鸡不知就里,还以为是些什么好吃的东西,三扒两拨,都给啄进了肚子里。谁知不吞犹可,吞下之后,竟然如颠如狂,满园去把母鸡追逐。一抓到爪,实行非礼,竟是半日也不肯下来。太守见了,灵机一动,再次煲药,刻意烧焦些许,自己服用。当晚竟然生龙活虎,倍添勇猛,闺房马拉松,乐趣无穷。此后这位太守天天煲药,夜夜销魂,欲罢不能,却是苦了老伴。这也是『快活』作祟。两者不谋而合,你认为呢?

skylark 说...

哈哈,妙论。就用煲焦的药来解烟瘾吧,同样快活过神仙啦!

jiubo 说...

老来戒烟,倒不如从小开始。
家庭教育和学校生活,同时进行,相辅相成,相信孩子们不会染上烟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