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星期二

鸡同鸭讲



有印文小学某印裔小寨王告老荣休,县内印裔校长联谊会为欢送老同道脱离苦海,表现团结的精神,日昨在此间某园丘崭新住宅区的一间相当堂皇的礼堂,主办一项欢送晚宴,我们三人被同道委以重任,代表华小同事参加当晚的约会,亲自体验印裔社会的隆重饭局与华社的吃喝饮胜的分别可有多大。

平心而论,根据观察,国大党老大三美兄在提升印裔族群的生活环境,特别是当年自己国会选区的情形,的确有其尽心尽力的优点。我们驱车到达时,获告知晚宴设在这座同样是三美一手建造的堂皇礼堂,看来比起令伯寨场那座四不像的礼堂可要出色得何止百倍!

一轮机械化礼貌的握手问候,我们被礼堂外的招待领进室内,一眼看完黑压压的一片,除了我你她三个华人,清一色都是他们的同乡人。

总算明白香港人说“鸡同鸭讲”的意义,来到如此这般的印裔学堂阿头荣休的饭局,才真正领教得出神入化。

焦点人物如新郎哥或大人物般,被安排端坐在舞台上示众,虽然间中尚有一些陪坐的高层同道,倒真替这荣休老兄感到坐立不安,高高在上任由人群金睛火眼评头论足,着实并非简单的任务。

仪式上除了叽里咕噜的印度话,听不到其他可以略为明白一二的话语,连台上人物演讲之前的称呼,也只是一线过的咕前噜后,不知所云。

这就是参与外族大节日大活动所要经历的过程。

想想你我华裔的活动节日或宴会,不是同样都以华语为主要语文吗?如果我是马来人或印度人,出席华裔全程应用华语沟通的集会,其心情感受必然与令伯此刻心情完全相同。

鸡同鸭讲,其实在这多元种族的国家,就是这么的普遍,有得吃不如静静吃,听不听得懂又怎样,人有到来已暖化了主客双方的心湖。

不过,既然客自远方来,台上演讲的嘉宾人物,或者应该以共同的国语或英语寒暄几句,至少让外籍来者感觉存在的价值吧!

4 条评论:

明花 说...

想想看我们请到不懂华语的人参加我们的活动,大会只用清一色的华语,真可怜这个受邀请参加的外籍人呢!

安东尼 说...

你到底顶黄明志这位歌手吗?
其实呢我觉得他确实一个不可多得的音乐人才。
但是本老人不苟同他的粗口秽语的作品。
要是他的歌曲里没有难听的粗口秽语的话。
本老人真的会非常尊敬他的。

skylark 说...

明花对鸡同鸭讲的课题说得一点都不错,想想自己再想想别人,以后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老安却离题太远,我们谈鸡鸭,怎么说起粗口歌王黄明志了?这年轻人创意是有,可惜叛逆过头,你没看到连时事评论员许国伟也对他的行为感到累吗?

安东尼 说...

讲句良心话,粗口歌王真的道尽我们的心事。不过我们胆子小,不敢说,给他机会表演和被警察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