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民联的困境









迹象显示,我国第13届全国大选近在眉睫,国阵及民联各党据说已蠢蠢欲动,高度戒备,随时来一场惊天动地的政治角力。

日昨首相纳吉兴致勃勃在Hot FM电台献声时,被问及大选的良辰吉日会否落在今年6条1这天,据说还以半开玩笑的态度,表示不置可否,且让人们继续享受猜测竞选日期的爽快!


308海啸让民联突然崛起,把原本各自为政的在野公正党、行动党及回教党机缘巧合圈在起来,让国人看到大马政治两线制的曙光,掀开大马一片新的政治气候,也让这个三党联盟的民联,在毫无心里准备之下,摇身成为多个州属呼风唤雨的当权政府。


说是没有周详准备接掌政权一点也不过分。夺权后经历一段不算长的民联蜜月期,人民开始感觉所谓同床异梦各怀鬼胎的迹象,甚至在某些重大决策上缺乏默契意见相左。


国人其实对民联的表现和两线概念充满强烈的期望,并要求通过朝野势均力敌的局面,制衡巫统一党独大的嘴脸,灭国阵政府不可一世的傲气。


然而,这趟选民在308给了在野民联足够的力量和机会,表现其成熟和积极的制衡角色,无奈频传三党毫无默契及相互抽后脚的事实,确是让民众大感失望和灰心。

远的不说,刚刚结束的砂拉越州选后传来的消息,凸显了行动党和公正党这对老相好貌合神离的窘境,不但让国阵高兴得大笑不已,也让那些寄望民联在来届大选能够改朝换代的民众,大失所望。


一路来以民联老大自居的公正党在砂州选举竞选49席却只能取得3个议席,而行动党在15选区中夺得12席,成败悬殊引发的反常局面和暴发户心态,导致两党的州级领袖互不咬弦针锋相对,已是浮上台面的事实。


首先是公正党策略主任宣称派出那么多候选人是被迫行事,受到行动党州秘书张健仁炮轰撒谎,接着又传来“砂州影子内阁”的矛盾,让该党州主席黄和联和公正党州主席巴鲁比安怒目相瞪,手指笃笃!


民联两党针对影子内阁的问题公开争执得火红火绿,公正党不满行动党“先斩后奏”自行宣布影子内阁名单,而且没有反映种族比例,至于行动党则反驳说他们已经通知公正党,相反这是公正党内部沟通不良。


如此这般的闹剧,让关心国内政治发展的群众深表意外,无不感受亲者痛仇者快的含义。


随着新加坡大选成绩揭晓后反对党成功攻陷执政人民行动党的堡垒区,公正党教父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日昨就以新加坡为例,提醒民联各党也必须团结一致和搁置个人分歧,才能在来届全国大选带来政治改变。


话虽如此,民联三党没有足以锁紧各方的共同信念和默契,面对政治利益上的利害关系模糊不清,各怀鬼胎,你认为团结一致和摒弃分歧的意愿,会有几成的诚意?


嘿嘿嘿…….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说得好,一针见血,别让顺利冲昏脑袋,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