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杏坛大镬嘢

国内杏坛最近传来闹哄哄的爆料新闻,一时之间乌烟瘴气,看得普罗群众眼球突出,幸灾乐祸地八卦不已。

随着柔佛传来魔鬼集训营恶整顽劣生遭投诉,接着在东海岸传开更惊人的女厕针孔相机摄录隐私的故事,北马吉打宗教学校有
3小男生霸凌10名弱质同学,鸡奸殴打无恶不作,日昨媒体报章又出现最新的发现,银州某新村华小女校长『恨铁不成钢』,虐打英语听写不及格的学生,引起部分家长不满而兴师问罪的大件事。

据报道,这所华小的11名五年级华裔男女学生申诉,他们因英文听写写错超过3题,结果先后遭华裔英文老师兼女校长左右开弓掴耳光、捏脸颊和扭耳朵,甚至卷起课本敲打头颅。其中一人被打后,脸上出现大片瘀青,直至一周后才消退。

爱子心切的家长气愤不平,认为校长如狼似虎的教学态度,严重伤害成长的儿女,而且自从她3年前接任校长以来,多次传出动粗虐打学生的事件,因此除了促请当局调走有关校长,也保留起诉对方的权利。

如此大镬的争执,肯定已让校方烦恼不已。

以职场眼光来看,校长处罚学生应该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如果身为一校之长,连鞭打不听教诲的学生也是罪过,那么如何要改善坏学生的品行,以及保持师长尊严和提升学风,可真让人一筹莫展。

据说该所处于城市边缘的新村华小,在半城市化的环境里,二百多名在籍学生未必都是那些冥顽不灵的家伙,天真无邪的新村儿童,可能性格较粗野或懒散,不过毕竟还是可造之才。

这趟该校这位上任只3年的阿头,居然因为自己的过分处罚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而惹祸上身,着实令你我这些在学堂混了半生的小寨主,大感错愕和同情。

据说,原本从一所卓越无型学校升任该校的校长,在提升学术水准的策略和致力推高统考成绩方面,显著突破曾经连连获奖,让之前那微型小学的成绩甚至冠国内首榜之一的荣誉,在当局的评估眼中,确是相当杰出的表现,也因此,她获进一步升级至现在这所中型学堂掌校。

其实,你我深感惊讶和佩服,际此教育行政工作繁重杂乱的当儿,升调至中型以上的学堂,校长还继续亲力亲为教导重要的科目,未曾运用引领团队潜兵调将的策略,来主持校政,可能只浮现了行政经验上的缺陷。

需知中型以上的学堂师资方面理应有所改善,除了行政杂务繁多,一校之长那没完没了的会议和教育局批下的重任缠身,经常必须随传随到,那么,班上重要科目由自己教导却面对经常因公事外出而由其他教师代课,你认为教与学的效果会如何达标?

据说校长失手遭怒火中烧的家长投诉时,表示自己为学生好却因情绪失控,才出手过重。可惜家长不满她屡次重犯且不愿道歉,愤而告上教育局,让事件曝光!

严格说来,如此这般的杏坛烦恼事,其实主角人物不应该是校长本身。经验之谈,一校之长的身份,理应是家长和教师纠纷的调解人,者番校长本身遭投诉非分处罚的个案,看来是绝无仅有的例子。

对于该校长的遭遇你我除了寄以同情,却认为她在教学上的自我重担化,充其量只能扮演卓越教师(guru cemerlang)的角色,与有效率的行政主管重任尚离得很远,甚至连有效的情绪管理还未达致大将之风的能耐,难怪一出手即令一些有心者愤愤难平,无法接受。

自从教育部推展NKRA教育绩效论,把原本快乐学习的风气给打造成追寻学术超标卓越的竞逐,当局以政府考试的成败来为学校排名,一旦考试成绩滑落或不达理想,就面对当局的指指点点,甚至冷嘲热讽当面责难。因此,各校死命想方设法要把考生的成绩提升,不管是以屈打成材,或者求神拜佛,为的就是让考生成功撞关,成绩跃进。

就因如此,较慢的较差的学生,稍有懒散或不专心,受尽皮肉之苦是普通不过的事情。

只是,这出女校长动粗导致学生受伤的大镬嘢,经媒体大事渲染,凸显当今教育制度的负面故事,不免让关心教育界的你我叹息不已。

看来,若要解决遭死缠烂打的有效途径,调职远离是非地在所难免,既然学堂阿头一番苦心爱之深责之切不受家长的欣赏,既然用心良苦打学生为他好得不到认同,唯有远走高飞无眼睇,来得逍遥和心安!

不是吗?

2 条评论:

安东尼老爷 说...

要是我是一名老师,我绝对不会罚打学生的。学生不听话,顽皮或者学坏的话,他们又不是我的孩子,何必管他们呢。最好死去算了。
这位动粗罚打学生的女校长,她是一位笨女。

安东尼老爷 说...

好了,别谈这位笨女校长了。
对了,马华的蔡总说民主行动党要我国变成一个小中国 ,你的看法怎样?说来听听?看看你的见解。
政治话题比较重要,不要写那些什么教师处罚学生之类的小话题。学生他们有父母管教,不用你们教师鸡婆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