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

飞龙在天

和丰竹芭这个市镇边缘的新村,有着国内华人新村的特色。当年英殖民地政府在紧急状态时,将附近居民迁移至竹芭定居,初期只有区区四百多家简陋的菜园屋。这个与和丰埠只相隔着一道火车轨的新村,只有一个火车栅进口,让村民往返市区,阻扰着当时地方上的发展。

不过,根据年长居民回忆说,那时的竹芭,却拥有和丰最大的绿肺草场,而且还是政府长官喜欢前至休闲玩乐的高尔夫场呢!

原来,当年竹芭因为受到火车栅的限制和影响,虽然村子附近地广人稀,居民要面对每天关闭火车栅二十多趟的痛苦,原因是有关栅口每天因载客及载货火车川行频密,民众进出受到限制,非常不方便,导致偌大的地方发展异常缓慢。

政府在多年前实现承诺开辟了一个连接和丰通往江沙大道的天桥入口,把竹芭的发展潜能显露出来,吸引不少发展机构纷纷前来推展各类型的发展计划,为打造和丰居者有其屋的理想,做出一番贡献。

自从双轨电动火车轨道工程在和丰原有的火车路段大事展开,那老旧的火车栅原址,已由承包商大兴土木建造一道如游乐场里常见的高空迷你天桥,只供行人及电单车通行。

据说,一旦这座天桥设备完善竣工后,待有关双轨铁道工程进入尾声,那么天桥下的古老火车栅口将永远关闭,所有来往竹芭的车辆必须绕道从一公里外的进口天桥,进出竹芭这个曾经是英殖时代高官休闲玩golf的新村。

其实,竹芭的国文名是Sungai Buloh,与首都不远的双溪毛汝同名,可惜命运却完全不同,一个处在发展蓬勃的大都会,另一个静寂寂的守在小市镇的乡间,面对人口外流年轻人向外找寻生活和理想,逐渐走向老人村的窘境。

当年令伯曾是当地华小的寨主,发现小朋友大部分因父母在外坡揾食的关系,都由阿公阿婆照顾,也因此影响学风和成长的过程。

不过,乡区小朋友的优势就是拥有比城市儿童更多的童年乐趣,学习上较能够自立,不致于因过度宠惯变成温室的小花。

闲来总喜欢在凌晨及傍晚时分,来到和丰仅存的竹芭大草场做快步走的运动,远眺那座三弯四曲的迷你天桥,感觉犹如飞龙在天,着实让你我惊叹不已。不过,如此独特的设立,电单车在高空飞来飞去,险象环生,不知是惊险还是刺激,倒让不少居民开始忧心忡忡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