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冷气温度二三事

处于气候长年如夏的热带国家,国人对于酷热天气的适应能力,随着时代进步和民众揾食容易丰衣足食,生活素质不断提升,加上地球气温今非昔比,因此,人们无法容忍炎热的天气,以及那汗流浃背的折磨。

新时代官方及私营建筑物,甚至人们各自的私家屋,没有冷气设备或风扇,除非是家徒四壁的穷人,不然可能被认为是染有怕冷病症的怪人。

举凡所有高楼建筑物、政府机关私人商业大楼以及酒店医院,冷气风调是最基本的设备,而这些耗电量惊人的中央冷气系统,几乎全都被调至摄氏20度左右。当你进入里面那一刻,突然寒风来袭,清爽舒畅之极。

这也难怪,大马气候酷热,热昏了头进入冷气设备的厅子,凉爽的感觉必然让你如登仙境。

然而,如果你有幸走走看看里头办公的职员,个个都得披上冷衣来保温,好像进入冬天的国家,那才发现原来这里面那刺骨的冷气可不是给你舒畅享受那么简单了。

经常有出席参加在酒店举行的会议或特别课程,不免被会议室或礼堂内超冷气温整个咬牙切齿,非得穿上厚厚的西装或寒衣不可。无可厚非,既然是严肃的集会,与会者披上西装结上领带,才似模似样。

西装笔直的装扮,显示严肃庄重,是欧美先进温带国家的必备衣著,由于那些地方气温低得难受,因此西装流行从未间断。

多年来当局觉察的事实,国内政府建筑物及私人界大楼的冷气系统温度太低,不但折磨里面上班族,也大量浪费电源。纳吉政府日前宣布将指示官方机构的建筑物,冷气系统温度不可以低于摄氏24度,减少电费节省能源,不失是相当受人称许的建议。

根据能源部长陈兄华贵指出,政府也有意向国会提呈新法案,以便私人界也跟进落实24度的理想,共同节省能源的流失。

其实,大机构冷气系统温度不可调得太低的建议,据说在九十年代曾经被提起过,当局在当年还煞有其事的规劝官方和私人界响应省电的举措,可惜,兜兜转转在没有严厉的执行和重视之下,沦为说了算的故事。

而这趟政府再来一次旧事重提,且让你我看看是否得以落实,是否继续让你我在参加官联或私营机构的会议时,继续冷得飙尿冷得不知所为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