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星期六

七月十四心慌慌

鬼月在民间鬼声鬼气的谈论中,飞也似的来到今天的七月十四。香港人对这一天最具恐惧感,不少可怕的神鬼故事都以七月十四为背景,影视界当年还以七月十四为名,推出一部让你我吓破胆的鬼戏,让你沉醉于又想看又要怕的矛盾感觉。


原来,广东人的中元节,是提早在七月十四庆祝,而潮州或福建人则在七月十五为中元节正日。


相传鬼域里的阿头“鬼王”,选择在鬼门关重新紧闭之前的深夜,举办鬼节狂欢大会,各路鬼怪无可避免,都要准时应邀通宵狂欢至鸡啼。当年香港的那部『小生怕怕』将这段鬼节大件事绘声绘影说得头头是道,让曾经斗胆观赏过的你我记忆犹新。


七月鬼节的高潮,其实就是寺庙及民间庆赞中元的盂兰盛会,超度亡魂祭孤魂野鬼的民间活动,处处可见,民众以宁可信其有的大前提,将此源远流长的华裔民间习俗代代相传。


据说,信不信由你,这段期间的许多诡异事件,频频传开,一些媒体报章更是不厌其烦的追踪报道,绘声绘影加油添酱,让人们疑心生暗鬼,自己吓自己得不亦乐乎。


大姐告诉我一个秘密,当年只有三四岁的令伯,就曾经在家里的中元节那天,爸妈忙碌地准备祭品拜祭已离世的远方祖母时,双眼入神的望向摆在外面的祭台,小小个子指着前方,告诉大家怎么有一个老婆婆正在享用祭台上的食物!?


都那么几十年了,现在令伯一点印象也没有,可是大姐日前还言之凿凿地说,当年自己的确说出如此吓人的话,证明婴孩的目光其实可以看到成年人看不到的东西!


如果现在让你我看到不想看的事实,那可真的阿弥陀佛,不知要如何收科!


老爸去年中秋节过后不久与世长辞,享年一百零三岁,留下你我这些半百的孤儿,至今还让大家念念不忘依依不舍。


葬礼过后约一两周,长年在外就业的对面邻居那怀孕的女儿某天傍晚回乡,准备回家休养待产,从大马路外走路回家时,如往常般看到老爸坐在门前五脚基那张藤椅,向她亲切的微笑点头招呼。当时由于在外工作的她并不知道老爸已经往生,还和老人家打个招呼礼貌回敬呢!


另有一名每天骑电单车到不远工厂工作的邻居,也说出他在多个傍晚目睹的怪事。原来他老兄放工回家必经过我家门前的马路,连续几天他都看到熟悉的老爸站在门前五脚基,悠闲地观望屋子外面的风景,多次望向他亲切的微笑,让他浮现鸡皮疙瘩的感觉。


据说,人类离世后七七四十九天之内,对人间念念不忘,经常要回到自己原来的地方。


老爸辞世后虽然不曾让你我看到什么怪事,却给邻居的朋友亲切善意的现身微笑,不知是真是假,就只有当事人那双眼睛才知道真相。

3 条评论:

强二 说...

鬼话连篇....迷惑人心.....

skylark 说...

趁兴凑热闹,人之常情,别太在意。

忘忧草 说...

怕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