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人人生日

大年初七被公认为人日,不知是从什么时候被沿用至今。据说上帝在第七天才将阿当夏娃造出来,让这个人类生存的地球世界才那么多姿多彩。

据网络搜寻的结果,人日的来历与传统中女娲在七日中每日造一生物的故事有关。正月初一是鸡日,初二是狗日,初三是羊日,初四是猪日,初五是牛日,初六是马日,初七是人日,初八是谷日,初九是天日,初十是地日。

大马华人农历新年习俗的初七人日,是否是由此而来,不知要问考古专家,还是去问问大马那个不懂华文的华人历史学家国宝级人物丘师傅?不过,既然是古人传承下来的节庆习俗,其来源看来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新春期间吃喝玩乐的爽快事,因为人日最经典的,就是『捞生』这门大马华人期望齐齐捞个好运到的热闹大动作。

以往的春节庆典习俗,随着时代进步的时钟给换了样。如今所经历的『捞生』,从新年之前直到十五,几乎凡是在宴桌上的花样,主人或酒家都要先来第一道『七彩鱼生』的盘式,让宾客们齐齐来捞个风生水起,步步高升发个不停。

大马的新春文化,就是那么充满好意头好话题,捞呀捞,不必等到大年初七才来捞,新时代分秒必争,那能等到今天才要开始捞呢!

捞生这门非常特别的菜式,如今市面上早已有各种品牌的现成DIY的货色,不必劳动餐馆大厨,买回家自己也懂得摆好大家捞个不停。想当年还没有出现这些速成捞生,人们得早早向餐馆定做捞生宴,而那时最抢手的是生鱼或者泥鳅,据说这是捞生里主要的食料喔!

其实,你我老妈子在家里的初七食谱,却有完全不同的好料。这一天,我们吃的是七样菜一锅熟,老妈以七种蔬菜,煮成七菜羹,也就是将七种蔬菜,煮成杂菜汤,没有捞生那味博人家高喊捞呀捞口水喷不停的欢呼声,有的只是宁静安详的七菜羹饭局,一家大小吃饱聊天享天伦。

没有评论: